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少将称中国应加强在岛礁驻军及军事设施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8:3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解放军驻西沙部队进行战术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驻西沙部队进行战术演练
中国要加强对管辖水域和岛礁的权益保护,能驻军的要驻军,不具备驻军条件的要建设军事设施。资料图:我国南海永兴岛上设置的预警雷达   中国要加强对管辖水域和岛礁的权益保护,能驻军的要驻军,不具备驻军条件的要建设军事设施。资料图:我国南海永兴岛上设置的预警雷达

  中新网3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有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话题一直是近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3日在参加政协会议间隙时表示,中国维护海权应重视政治、经济、国防等五方面“存在”。在“国防存在”方面,中国要加强对管辖水域和岛礁的权益保护,能驻军的要驻军,不能驻军的,要设立主权标志,同时加强水域巡逻、警戒。

  文章摘编如下:

  有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话题一直是近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罗援少将3日在参加政协会议间隙时表示,中国维护海权应重视政治、经济、国防等五方面“存在”;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也表示,中国海洋战略正抓紧制定,不久就将看到结果。

  中国有理由建造航母

  罗援说,中国拥有航母是正常的,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只有中国没有航母。航母是一个大国国力的象征,也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中国有理由加强航母建设。”

  在被问及研发歼-20隐形战机是否违背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时,尹卓表示,歼-20是岸基飞机,目的在于夺取制空权,在中国临近空域夺取制空权就是为了防御,虽然从技术上是隐形飞机,并没有把战争性质改变,关键在于如何使用,“我们没有像美国把F-22部署到关岛、冲绳。”

  重视海权五个“存在”

  罗援指出,中国维护海权要重视五个“存在”,包括行政、法律、国防、舆论、经济五个方面。在“国防存在”方面,中国要加强对管辖水域和岛礁的权益保护,能驻军的要驻军,不具备驻军条件的要建设军事设施,即使不能建设设施也要设立主权标志,比如树立主权碑或国旗。中国军舰也要加强水域巡逻、警戒。至于日前美韩在黄海海域举行军演只会激化矛盾,无助于缓和地区局势。

  尹卓去年的提案就是建议制定中国海洋战略,包括海洋发展战略和海洋安全战略两方面,二者缺一不可。他透露,发展战略国家正在抓紧制定,安全战略也在考虑之中,不久就应该能看到结果。

  尹卓今年的提案之一是要将护侨、撤侨,保护海外华人华侨和中资机构列为军队的使命任务中,“不能从战略上笼统地提,要把它具体化”。他强调撤侨显示“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渗透到行政、军队方方面面,也反映出中国的应急机制、国防动员体制越来越成熟。“军队除了要具备打赢信息化战争这样一个核心能力外,还要面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的军事任务,撤侨护侨应当是军队建设的重要方面,国家给了投资就应该为国家、人民服务。”

  护航常态化检验战力

  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行动已持续两年,尹卓表示对海军能力和装备是非常好的锻炼。“有人说得不偿失,实际上这条航线是中国重大利益所依托”,他强调,中国在这条航线上每年有一两万亿美元的物流。而护航也显示目前海军装备还不太适应远海工作,尽管截至目前有因为未向海军申报、不在护航范围内的船有被海盗劫持的情况,但所有被护航的舰艇百分之百安全,“可我们的装备、技术,特别是信息化程度,通讯手段,远海部署能力和西方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对于海军能力是否可以满足维护东海、南海安全,尹卓表示很多领土主权、海域划界并非完全靠军事手段解决,比如中国和南海周边国家主要还是要发展经济,不要说南海有问题就要兵戎相见,用飞机大炮解决,“中国不是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国家,但海军要作为后盾,要用和平方式找到都能接受的方案。”(贾磊 马浩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