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特种型或供解放军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2:41  环球网
资料图:国产C919大飞机模型 资料图:国产C919大飞机模型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3月3日报道,在2011年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即将于3月8-10日在香港开幕之际,英国《飞行国际》点评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商飞)将要展出的主要产品,特别是拥有自主产权的C919国产商用干线飞机。

  中国商飞研制的C919飞机首次亮相国际展台是在2009年在香港举行的亚洲航展上,时隔两年,该公司还将在香港航展上进行较大规模的展示,自去年11月在中国珠海航展上得到启动订单的C919干线飞机必将引起更多的关注。去年在珠海航展上,中国4家最大的航空公司,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以及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航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共订购了100架C919,其中有一半订单是硬性订单,其余为优选订单。根据计划,C919首次飞行展示计划在2014年进行,2016年投入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初步阶段的项目技术和经济论证,原计划在今年第一季度末结束,现在可能会推迟到今年夏天,而详细设计阶段将在2012年结束。

  文章称,在去年11月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中国商飞公司首次公布了C919飞机的特性,基本型全经济布局168座,混合级156座,计划研制6种不同型号的C919,其中包括缩短型、加长型、货运型、公务型以及特种型,而后者可能供中国军方使用。

  自得到启动订单后,C919项目发展开始受到中国航空当局的高度重视。去年12月中国民航总局受理了中国商飞提出的C919合格证申请。据中国商飞透露,中国民航总局官方代表将在上海对C919项目进行评估,得到合格认证后将会申请美国和欧洲航空当局的认证,然后组织C919飞机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

  C919飞机是中国商飞公司在西方大的航空供应商帮助下研制而成的。和只是部分使用西方公司部件的ARJ21支线飞机不同,C919项目的国外供应商是在切实加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这也是中国商飞获得西方航空制造领域宝贵经验的良机,而且不会妨碍西方一些大公司,如通用电气航空集团、霍尼韦尔公司、罗克韦尔和科林斯公司与中方签署合同。不过,这些是否真的对C919项目有较大帮助,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

  美国蒂尔集团分析师阿布拉菲亚认为,中国商飞公司的C919项目战略定位可能会变得对美国公司不利,最终导致C919难以获得中国市场以外的国际订单。因为西方供应商要想在C919上获利,最后可能被迫转让技术,但是西方一直在尽量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不愿转让自己的先进技术,同时又担心C919项目会重复ARJ项目延误的风险,使得项目赢利预期落空或大幅推迟。毕竟ARJ21项目的定位是帮助中国成为新的航空大国,结果项目进程一再延误,最初飞机应当在2007年投入使用,但是首批飞机的供应期限几度推迟,预计中国商飞将在今年年底才能向成都航空公司供应首批飞机。不过,阿布拉菲亚相信,C919最终不会重复ARJ21的命运,不过其最终定型量产投入使用时,可能会在一些方面又落后空客和波音许多。(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C919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