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机接近钓鱼岛令日紧张 专家称双方不会让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8:43  环球时报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到的中国运8情报收集型飞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到的中国运8情报收集型飞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到的中国运8警戒型飞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拍到的中国运8警戒型飞机

  据3月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3日,一则“中国军用飞机接近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日本战斗机紧急拦截”的消息令日本舆论大为紧张。多家媒体纷纷跟踪报道,标题中不乏“中国军机”、“紧急升空”等耸动字眼。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当天也表示,对中国“扩大军事活动”感到“担忧”。中国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大校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在自己的专属经济区执行飞行任务合理合法。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则认为,此事件表明一种政治姿态———即使中日接下来要恢复关系,双方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也都不会让步。他认为,对待钓鱼岛问题,中日应以谈判为主,而非对峙。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2日中午,日本航空自卫队雷达监测到2架中国军机在东海和西南诸岛方向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从那霸基地紧急出动F-15战机拦截,于是中国两架军机向西飞去。报道援引来自防卫省的情报称,两架中国军机一架是侦察机,一架是情报收集机。“这两架军用机居然飞到距离尖阁诸岛领空大约50公里左右的距离。”报道还称,自2010年4月到12月间,日本航空自卫队总共针对中国飞机发起48次紧急出动。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防卫省联合参谋本部发布的消息称,中国海军运-8侦察机和运-8预警机2日中午从东海上空南下,越过日中“中间线”并靠近尖阁诸岛,之后改变飞行方向朝西飞去。日本航空自卫队南西航空混编团为防止它们侵犯领空,紧急出动F-15战斗机。防务省认为,“虽然中方飞机最终并未侵犯日本领空,但中国军机如此接近尖阁诸岛尚属首次”。

  针对这一事件,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3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与活动扩大,加之缺乏透明度,这些都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将继续关注(中方)动向”。但枝野表示不会向中方提出抗议,“中方飞机在我国领空以外范围飞行,并无触犯国际法及威胁到安全的行为”。

  在雅虎日文网站,一些日本网民情绪激动。有人写道,仅靠冲绳战斗机紧急出动是不够的,应在尖阁诸岛部署地对空导弹。还有右翼叫嚣,飞行员如果按照自身判断击落中国军机的话,“全日本国民都支持你”。还有人鼓动说:“如果(中国舰艇)侵犯日本领海,立即击沉;如果(中国飞机)侵犯日本领空,也立即击落。”

  事实上,近几年来,有关中国的飞机、舰艇“入侵”日本“领海领空”的报道在日本国内非常多。《日本经济新闻》3日回顾了日中两国近年来在有争议地区出现的对峙事件。报道称,2004年,中国核潜艇进入日本领海。2008年则共有6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及核潜艇出没于宫古岛附近。2009年,共有5艘中国驱逐舰到过冲绳海域附近。2010年共有16艘中国军舰航行在宫古岛及冲绳海域。报道还强调,2010年4月,中国直升机接近日本自卫队护卫舰“险些酿成事故”,这些都是“日中之间的火种”,并呼吁日本政府抓紧分析中国的意图。

  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士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日本舆论之所以如此紧张,主要是因为这是中国军机首次如此接近尖阁诸岛。“此前主要是中国军舰频繁出现在日本海域让我们感到不理解,这次变成了飞机”。该人士认为,日本政府一直担心中国在有争议领土上先发制人,比如先出动渔船,再派军队把有争议领土置于中国的实际控制下。日本防卫省这次积极对外公布情报就是想借舆论的力量阻止中国那样做,唤起国民警惕。

  王明志认为,在世界其他地区类似情况往往发生在防空识别区有交叉的区域,或双方在领海领空有接触的那个区域,一国借对方的飞机进入己方的防空识别区,来进行监视和拦截。日本此次如果采取监视拦截的行动,与它在该区域划定的所谓“防空识别区”有一定关系。但日方行动完全没有道理,因为中国的军用或民用飞机在自己的专属经济区执行任务合理合法,这一点毋庸置疑。(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本报记者张倍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军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