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称美日军演由日本出钱美国出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13:50  央视《环球视线》
资料图:美日军舰参加海上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日军舰参加海上联合军演

  军演又来了,而且是两场同时开始,一场是美韩联合军演,从今天起到3月10日,代号是“关键决心”,后面还跟着“秃鹫”;另外一场是日美联合军演,在日本的横须贺基地展开,是日美两国“宙斯盾”舰首次联网实施反导模拟演习。虽然去年以来美日、美韩军演频繁,但是同时启动军演应该说不多见,而朝鲜方面对此表态也是非常的强硬,这两场军演到底演的是什么戏?是什么再一次刺激了朝鲜的神经呢?东北亚的局势将会面临何种考验呢?首先看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美韩军演的情况,央视《环球视线》2011年2月28日播出《美携韩日同启军演东北亚起波澜》,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播放短片)

  解说:

  2300名驻韩美军,韩国师团级以上的部分军队,美国第20支援司令部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拆除部队积聚东北亚。美国“关键决心”军演今天展开。

  据报道,此次军演将持续到3月10日,9.7万吨“里根”号航母也将参加此次军演。

  除此之外,代号为“秃鹫”美韩军演将于“关键决心”结束后随即进行。据报道,届时将有1.05万名美军和约20万名韩国军参加。

  报道称,此次密集军演是美韩双方基于朝鲜可能发生剧变的战略考虑来实施的,因此在这两次军演中,美韩将会对全面战过程中朝鲜内部出现急剧变化的可能性展开演练。同时在“关键决心”演习进行期间,韩国军方也将密切关注朝鲜方面的举动。韩国军方将在朝鲜争议海域以及陆上军事分界线附近进一步加强戒备。

  然而,就在军演前一天,2月27日,朝韩军事分界线的北侧朝鲜一方则发表声明说,朝鲜军队和人民将“以眼还眼、以牙还牙”,通过核攻击和导弹攻击做出防守反击。同一天,朝鲜意军板门店代表部还做出了更强硬的表态,若韩方继续发起挑衅,朝鲜将展开全面军事打击行动,把首尔变成一片火海。

  凝固了许久的东北亚局势骤然紧张,而日本的横须贺基地也愈发不平静。就在今天,美日联合军演也同步展开,此次美日联合军演将主要基于提高日本应对朝鲜导弹的能力展开,演练美日联合部队之间的协调要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韩、美日军演同步进行,既有针对朝鲜的一面,也有巩固美、日、韩三国同盟关系的一面。通过军事演习不断加强相互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是美、日、韩三国力图在将来东北亚安全格局演变中占据优势的主要举措。

  劳春燕:

  刚才短片当中也提到了朝鲜方面对于美韩、美日军演反应非常的强烈,还发表了官方声明,我们也摘了一段,一块来听一下。

  朝鲜KRT电视台播音员:

  既然韩国已经公开表示,韩美“关键决心”和“秃鹫”联合军演是以朝鲜发生所谓的“体制崩溃”为目的,那么我们的军队和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全面捣毁韩国傀儡的统治体系。如果侵略者以“假想朝鲜爆发内战”为前提发起挑衅,朝鲜军队和人民将展开全面军事打击行动。与此同时,全世界将会目睹我们是如何采取毫不留情的火海战术,将首尔变成一片火海,炸成碎片的。

  劳春燕:

  刚才我们听到的是朝鲜方面昨天发表的声明,今天演习正式开始了,朝鲜方面有没有最新的反应或者动作,马上就来连线本台驻朝鲜的记者赵曙光。赵曙光您好。

  赵曙光 本台记者:

  您好主播。

  劳春燕:

  今天朝鲜方面有些什么样最新的反应?

  赵曙光:

  根据朝鲜中央电视台的报道,28日,朝韩两国工会组织发表了《北南工人和平宣言》,反对韩美举行军事演习,呼吁朝韩双方通过广泛对话和协商解决所有的问题。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和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以及韩国全国民主全国总联盟对当前朝鲜半岛出现的紧张局势表示忧虑,并认为韩美举行联合军演是把半岛局势引向一触即发状态的有意识的挑衅,是韩国当局顽固坚持对抗政策的表现。

  宣言认为韩美应立即停止军演。宣传说,朝鲜半岛当前局势要求全民族进行广泛的对话和协商,韩国当局应该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出发,立即参与朝韩之间对话和协商,同时不要阻止朝韩民间团体和各界人士之间的接触和来往。宣言表示,双方工会组织将通过举行北南工人统一大会等多种活动加强团结,推进合作,另外朝鲜劳动新闻今天也发表了多篇文章,指责韩国联合美国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激化紧张局势。

  评论说,此次联合军事演习有意破坏对话,是韩国当局反民族对抗政策的延续,旨在勾结外国势力侵略朝鲜,如果韩国违背全民族的意愿,执意与美国一起激化紧张局势,发动对朝鲜的挑衅活动,那么韩国必须对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付出所有的责任。

  劳春燕:

  好,非常感谢赵曙光的报道。谢谢。

  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两位是特约评论员是尹卓先生,还有宋晓军先生,欢迎你们。

  这一次演习,美韩军演本来是一次年度的例行演习,但是你看朝鲜方面反应是非常的强烈,你看它刚才铿锵主播念的声明当中有几句措词,“不惜一切代价”,还有要“将首尔变成一片火海”等等,到底是什么刺激到了朝鲜的神经?这次演习有什么不同于以往的特点?

  正在评论:美韩军演“关键决心”朝反应强烈

  专家观点:朝鲜的反应是用军事包装政治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当时刚才朝鲜的主播里边,其中有一句话很关键,她说你们假设我们的体制崩溃,我们实际上的演习,就是朝鲜的反应更多是以军事一片火海也好,或者动用核战争也好,军事包装里面核心是政治,它表示的是一种政治意志。其实每一次美韩联合演习朝鲜,我们可以以前的,朝鲜都是这样铿锵的一种东西,这个东西并不奇怪。这一次由于美韩的演习的背景发生了变化,就是假设朝鲜崩溃,他们要去处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包括2500吨到3000吨的化学武器,还有50公斤的钚,还有它的核武器等等,所有东西就是假定。我觉得朝鲜对这事比较生气,你凭什么假设我体制崩溃。如果你这样假设我,我当然就是一片火海等等,更多双方还是一个口水战的层面。

  劳春燕:

  这次美韩军演跟以往的“关键决心”军演不同的是,他这次假想的情况发生了改变,是假想朝鲜发生了剧变,所以对这一点朝鲜很生气。具体来说这一次演习会如何来展开呢?尹先生?

  正在评论:美韩军演假想朝鲜发生剧变

  专家观点:美韩将重点放在进攻性军演上

  尹卓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这次美韩军演把重点放在进攻性的演习,因为这次是两个演习,一个是“关键决心”,一个是“秃鹫”。“秃鹫”是适应冷战以后的形势,它对朝鲜形势做出判断以后,它认为朝鲜体制有崩溃的可能性,崩溃可能性设想的六种想定都属于进攻性的行动。人家国内发生动乱了,人家国内发生大规模自然灾害饥荒了,另外比如说体制内有一些有些反对的,目前它设想的好像现在世界某些地方发生一些所谓浪潮一样的。另外还有比如说在朝鲜的韩国被扣留作人质了,另外还有外国人进行干预了等等,它设想全部都是朝鲜现体制崩溃,美国和韩国军队进入朝鲜,这个当然是一个进攻性,跟过去的“关键决心”,“关键决心”是防御朝鲜对韩国的大规模进攻,因此这种设想冒险性更强,如果作为军事压力,压力会更大,特别是在心理上、战略上这种压力更大。这样的压力当然是朝鲜所非常不满意的,而且朝鲜认为非常危险的,因为你想进入到我国内处理这些事情。比如对核武器的处理,这次确实把它一个处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特战队已经调来了,这次参加演习,作为特种部队的一个分队。这种就是实实在在作给你看,我就是有能力处理你这个事情,如果你有问题,我马上特种部队就进去,所以他演示的,虽然是例行演习,但是它施加军事压力一点不小。

  劳春燕:

  而且这个规模也是非常大,时间跨度也是非常长,两个月的时间,如果加上预备役官兵,韩国方面是20万人马。我们也来看一下朝鲜方面的几个反应,首先有一个,如果你再这样,我们要用全面战争来对抗,这是什么样的概念?

  正在评论:朝鲜称将采取强硬措施应对

  尹卓:

  全面战争的对抗是一种威胁的口气,但是实在说朝鲜确实还有一两手的杀手锏武器,比如说首尔的距离很近,它大规模的,它有几个炮师就在“三八线”这个地方,用炮火就可以覆盖首尔。不管是什么样的战争,这种炮火都是传统炮火。用信息化一些手段对它是比较难摧毁的。如果要是朝鲜首先发动进攻的话,它可以利用先机之利把首尔变成火海,这个确实有这种可能性。另外它还有手头有核武器,所以这个都是韩国目前为止所不具备的。

  劳春燕:

  朝鲜说要把首尔变成是一片火海,美韩方面他们有一些什么样的防御措施呢?

  正在评论:美韩军演“关键决心”朝反应强烈

  宋晓军:

  我觉得美韩方面,从延坪岛到天安舰之后,包括李明博上来做了整个军事战略的调整,他试图用一些高精尖的技术武器,包括它整个采购计划,它是想用先发制人的方式,用高精尖的武器先把朝鲜的重武器定点摧毁,而且它整个的武器的配系虽然这个采购到2015年一个计划,它基本是想,但是朝鲜意思说,你这样做没有用,我一样同样可以覆盖过去,覆盖过去,因为人口城市率达到70%以上,而且独生子女家庭比较多的情况下,像韩国独生子女也比较多了,进入现代化之后。这样它死不起人,打全面战争,谁不怕死人肯定是朝鲜,那边城市化,都是独生子女,用这样一种方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实是一种心理战。

  劳春燕:

  我们再看,朝鲜还说要“以朝鲜式核遏制力和导弹打击的方式来对付韩美核威胁和导弹威胁”,对于这个朝鲜的这个反应之前还有一个跟核有关的信息,就白宫的表态,如果韩国向美国方面正式提出要在韩国境内再次部署战术核武器,美国就会答应这个要求,你看双方口水战当中多次提到核武器,朝鲜半岛到底有没有可能会爆发核战争?

  正在评论:朝鲜半岛有没有可能爆发核战?

  专家观点:不排除半岛出现核武器的可能性

  尹卓:

  核战争倒不一定,但是核危机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核危机到核战争那个距离还相当远。实际美国是一种政治表态,我大力支持目前李明博政权,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因为什么?因为美国投掷核武器的手段非常多,不是说我核武器布置在韩国,我才能对朝鲜实施核打击,部署在日本,部署在关岛,部署在甚至美国本土,也就是一个小时左右的事情,它现在的这种远程精确打击能力是跨洲,一万公里以上的这种精确打击能力,而且打击的精度非常非常高,所以不存在一定要进入韩国,他们才能进行核打击,所以这也是一个政治表态,说明双方还是在玩政治游戏。但是美国确实有这种能力,如果先发制人的话,它有这个能力把核武器打掉。但是我们话说回来,如果它的核武器进入韩国,一定会引起朝鲜半岛的核危机,不一定是核战争,但是核危机一定的。

  劳春燕:

  肯定会让这个局势更加复杂化,也更加紧张。

  尹卓:

  恶化,极度恶化,因为它不但是对朝鲜是个威胁,说老实话对东北亚其它周边国家也都是个威胁,就是这种姿态,这种强硬姿态,不惜动核,这是政治姿态,这种是非常严重的一种决策。

  劳春燕:

  朝鲜这次应对措施里面还提出提到了要针对韩国的心理战,采取措施,甚至要直接摧毁韩国心理战源头进行直接的瞄准射击,为什么双方都会那么重视心理战?

  正在评论:“心理战”会激化半岛紧张局势?

  宋晓军:

  其实双方真正能够打起来的情况不太大,因为原来冷战之后的韩国、美国都判断朝鲜是很快就要崩溃的,包括1994年援助的轻水反应堆,韩国说说那是给我们援助的,准备接管,但等了很长时间,朝鲜一直没有。而且现在状况比原来最难的时候,朝鲜称之为“艰难行军”的阶段要好了,经济状况我们看它的基本的指标在往上走。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肯定是在还是在玩心理战,包括这一次中东的剧变,韩国也撒了很多的传单向韩国说要学埃及、突尼斯等等,朝鲜就会觉得这个事你们自己也有问题,因为朝鲜对于韩国的有的政治优势在哪里,因为韩国李明博所代表的这批人,他的背后是韩奸,跟日本人勾结在一起的这些财团和日本关东军的军官包括朴正熙就是日本关东军,就是没有清算过,所以才有金永三是补台的,金大中是造反,卢武铉是清算的,因为卢武铉清算,但是卢武铉又被那一派压过去了,所以双方的这种政治的牌都在手上,一个说你体制问题,一个说你没有清算,因为美国人当时急着要用韩国军队,没有对日本人服务这些人对他清算,所以双方政治上是一个基本是一个对峙状态。在对峙状态的情况下分不太多的差异情况下只能互相打心理战。

  劳春燕:

  我们再来说说美日军演,就在韩美军演拉开序幕的头一天,日美军演也是在日本横须贺基地展开了,这是日美两国首次联网实施弹道导弹拦截模拟演习,将会动用八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演习时间是四天,从今天起到3月3,据报道这次日美联合军演是基于美国海军制成的模拟程序,目的是要提高应对弹道导弹的战术水平,演练日美两国部队之间的协调要领。虽然说这次军演只是模拟,但是规格非常的高,是由美军第七舰队总司令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总司令亲自指挥的,那么它对于日美两国重要性到底体现在哪里?目标在哪里,另外日美军演和韩美军演为什么会在同一天登场呢,继续要请教两位专家。

  宋先生先来给我们来说一说,为什么这次军演日美军演的规格看上去非常高,都是司令员亲自来指挥?

  正在评论:“例行”演习日美缘何高调拉练

  专家观点:美日军演:日本出钱美国出演

  宋晓军:

  这个事其实是原来日本自民党的时候签的这个合同,跟美日联合研发而且合作进行海上的弹道导弹的拦截的这样一个项目,当然美国为主,日本人出钱,应该来说就是日本人出钱,美国人演戏,我们可以这么说。但是鸠山由纪夫上来之后,这个事就不干了,包括2011财年,现在菅直人的民主党关于下一步的演习的,下一步他们在研发新型的,射高500公里的弹的钱都没有,只是在它的国防整备书里面标注“视财政而定”。现在做得这件事情应该说我们用俗话说是个“工程尾款”,用这一部分钱推进,就是还是要做,而且日本现在乱,很可能如果真是解散议会的话,重新大选的话,自民党有可能还会上台。对于美国来说要死死抓住这个事,因为这个事牵扯到美国的军火商兜里的银子,所以说必须要把这件事情做下去。

  劳春燕:

  那这件事到底现在怎么个做法呢,尹先生?

  正在评论:日美反导演习拦截朝鲜导弹?

  尹卓:

  对美国和日本来说,这种反导联合演习意味不仅仅是一个战术上的东西,就是能够协调一致的东西,它是有重大的一个标志,日本和美国的军事一体化程度是非常高,程度非常之高,它的军事一体化程度在某种程度上是超过美国和北约一些盟国,美国和北约一些盟国现在他对反导的需求和反导水平还没有达到日本这种程度。比如说MS3已经上了爱宕级上两个,金刚级,然后到爱宕级,为了专门研发爱宕级这种驱逐舰,这是日本专门投钱做的,日本心理非常清楚,整个反导体系的控制权是在美国人手里头,而日本基本完全绑在美国的战车上,就是没有美国的信息提供的侦查预警,然后指挥通信这一套服务,一套保障设施日本根本玩不转。

  劳春燕:

  光是有导弹防御系统没有用。

  尹卓:

  没有的。所以日本能够敢于投钱,他就是一心是绑在美国的战车上,这个军事一体化程度非常之高。这样子日本它表现一个什么,表现在东北亚,美国的战略基石还是美日同盟关系,不是美韩同盟关系,他要说清楚这个问题

  劳春燕:

  这样一次导弹防御演习到底针对的是谁,为什么美日军演美韩军演会在同一天启动呢?先进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继续。

  劳春燕:

  好,我们继续。宋先生为什么这次美日军演,美韩军演会在同一天启动呢,是巧合吗?

  正在评论:三边军事同盟威胁东北亚安全

  宋晓军:

  当然美日的军演它更主要的它把它的横须贺作为母港,美国在海外部署航空母舰只有一个地方就是横须贺,而且它能够进行坞修,当年日本二战时候建造“大和”号的那个船坞还留着,航空母舰还可以在那里修。11条航母母舰在坞修的只有日本的横须贺。也是它东北亚的基石,再有一点很重要,日本每年向美国提供的资金,驻日美军的资金是66亿,像去年,韩国只有6亿,十倍,所以说日本和美国在一起,当然他们在一天的时候瞄准朝鲜的导弹,其实日美关于反导系统启动最早是针对中国的,就是1995年台海危机之后,自民党和美国不断来做这件事情,一直到了2005年双方在2+2外长、国防部长的会议上把台湾划到了日美安保条约范围之内,因为当时他们认为中国大陆的导弹在台海作战当中会打击横须贺,打击关岛,而且认为中国大陆布了一千多枚的导弹,所以最早是针对中国的。当然它现在搁在一天要更强烈地表示我是对朝鲜的,其实嘴上说了很多次对朝鲜,但是谁都知道这个非常明显对于中国来说也是个威胁……

  (开放式结尾)

  相关专题:韩美2011年度例行军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半岛 核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