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西北边防营连哨所通光缆 团以上单位接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 04:14  解放军报
资料图:我国驻新疆边防军人冰山下骑马巡逻 资料图:我国驻新疆边防军人冰山下骑马巡逻

  喻稳发 本报记者 马三成

  网络进连 视频通话

  高原哨所不再与世隔绝

  喻稳发、记者马三成发自西北边关:人们忘不了,2009年春节前夕,军委胡锦涛主席在北京同神仙湾边防连通电话。当连长王瀛洲汇报全军政工网也通到班里时,胡主席频频点头,高兴地向戍边官兵祝福新春。

  又是一个春节。兔年春节,兰州军区党委常委通过网络视频,集体给大雪封山的几个边防连队官兵拜年。

  中南海和神仙湾不再遥远,军区机关与边防连不再遥远。缩短他们之间距离的这个桥梁,就是网络。这个历史性巨变,就发生在最近几年。

  据兰州军区信息化工作会议透露,军区已经建成以数万公里光缆线路为主的有线通信网,占全国陆地边防三分之一的大西北边防,所有边防营连哨所有线 通信均实现了光缆化;依托光缆网,军区指挥专网覆盖了所有边防军分区和边防团,军区军事综合信息网覆盖了所有边防连队和一线哨卡,初步实现了“网络进连、 信息到兵”的目标;建成了以新一代短波无线电台为主,多种手段相结合的野战无线电通信网,以及指挥专网、军事综合信息网、军内互联网并存的指挥自动化网 络。

  此外,兰州战区边防人武部和边防连队还接入了军事综合信息网,边防哨所和口岸接入了光缆网,边防团以上单位接入了互联网。

  A “打不通电话”曾是“边关第一难”

  一名军嫂的故事令人唏嘘

  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忘不了:7年前,时任军区参谋长的他,带着军区机关的同志走边关,什布奇边防连连长孙耀林说起一件事——

  那是1998年,孙连长的未婚妻到距离北京7000多公里的什布奇边防连结婚。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倒汽车,到达阿里军分区;又从狮泉河坐过路的 卡车到山岗边防连,再骑马11天,才赶到什布奇边防连。可是,当她到达连队的第二天,一场大雪封住了进山的路,让她失去了同外界的任何联系。

  原因是,大雪让架空明线发生了“混线”,通信阻断了6个月,这位新娘没法用电话向单位请假。等到第二年8月开山她回到家时,原单位已将她解雇半年多了……

  “为什么通信故障拖了这么久?”边防连的同志们说,这是阿里边防维护最困难的一段通信线路,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没有办法维护和巡查。再一了解,兰州军区机关的同志心头更是沉重:近十几年,光在边防架空明线线路维护中,就有3名战士不幸牺牲,17人致残。

  很多生命禁区,也是“信息盲区”!每走一个边防连,军区领导机关听到官兵最多的渴望是“能打通电话”。官兵们说,如果边防通信线路光缆化了,“第一难”就不难了。

  回到机关,军区召开了边防信息化建设会议。军区领导机关定下决心:一定要让光缆通到西北边防的角角落落,让大西北边防通信保障不再仅仅依靠架空明线,让西北军人能够有效管控万里边防,让官兵和军嫂们的悲伤往事不再重演!

  B牵引光缆上雪山,路在何方

  搭上西部大开发的快车

  走边关,举目望,沿路明线杆路均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的,年久失修,有20%的杆路需要更换,线路、电路阻断时有发生,通信保障能力十分脆弱。

  能不能解决这个老大难?一些同志直摇头:“好解决就不叫老大难了!西北边防不同于其它地方,一线连队哨卡点位多、距离长,道路非常复杂,投资特别巨大,搞光缆也只能搞到团里,连队和哨卡困难太大了!”

  “再困难也要搞!光缆进不了一线连队和哨卡,还怎么叫边防信息化?”兰州军区司令员王国生、政委李长才启发大家,搞边防信息化,一定要自己找出路,不能等靠上级来替我们搞信息化!

  一番调研,军区领导机关提出了“干线军民合建光缆,支线军工自建光缆,点位科研成果支撑”的建设新思路。在总部机关的支持下,兰州军区利用支援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率先在全军走开了军民合建通信光缆的发展路子。

  新的发展机遇,让官兵迸发出旺盛的激情。南疆边防光缆施工时,从班公湖边防连到日土县人武部,过去的线路长达120公里,工程技术人员决定从班 公湖上引线,一下子缩短了68公里。从阿黑吐拜克到玉峡峡哨卡,原来的线路是120公里,如今穿过沙漠,路线一下子缩短到30公里……

  到去年底,大西北边防共建光缆400余条、数万公里,其中军民合建光缆42条、2万余公里,在全军率先实现了光缆通信覆盖全区所有边防营连和执勤哨所,形成了上联总部、横贯友邻军区、下通战区所有部(分)队,重点地区有迂回路由的光缆通信网络。

  C大西北官兵蓦然发现“新大陆”

  军民融合,这根杠杆你会用吗

  那年,兰州军区与新疆电信和西藏阿里移动通信公司合作建设边防光缆,使战区近百个边防营连在全军边海防通信建设中率先实现了光缆化。

  “军民融合效益大!”这项工程的成功,让朴实的大西北官兵蓦然发现了“新大陆”。随后,兰州军区与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电信部门合作建设了多 条光缆,与既设光缆形成了多个方向的光纤自愈环网,显著增强了战区光缆骨干通信网的抗毁能力。接着,他们实行军地联合投资建设,对边防光缆传输系统进行扩 容改造,解决了战区边境地区有线电通信容量小、抗毁能力弱的问题,探索了固定与野战相结合、军用与民用相结合的网络保障模式。

  军民融合,为解决边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杠杆。为解决用电难,军区采用军民两用技术研制的“软体太阳能装置”,像帆布一样,打开来让太阳一 照,马上就能有电。漫漫边关一些季节性哨所和点位,任务需要时官兵才进驻。兰州军区工程技术人员研制成功了“边防季节性哨所便携式通信指挥系统”。如今, 边防连队官兵把这个通信指挥系统装到箱子里,拿到季节性哨所的活动板房里,与预设光缆一接就联通军区机关。

  现在,“边防季节性哨所便携式通信指挥系统”已经批量生产,配发到上百个边防一线连队和季节性哨卡。

  D信息化离官兵生活越近效益越高

  让地理疆界向信息边关演变

  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兰州军区边防部队“三网”电脑终端人均数量和网站,均处于全军领先水平。边防连队的上网带宽速度可与城市相媲美,平均每2.8人1台电脑,边防官兵通过网络视频定期与亲属“见面”。

  几代“老边防”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现实!显然,网络的效益在于常态化运用,信息化离官兵生活越近,它所能发挥的效益就越高。当初,早 在光缆铺设的进程中,兰州军区主要领导就给军区机关提出了新课题——光缆通到了连队,官兵能不能“上网”?网络建起来了,能不能实现“面对面”?

  为给边防连队日常用网创造条件,兰州军区政委李长才特别要求把政工网通到班排。为此,军区将边防部队指挥专网和军事综合信息网进行了安全剥离, 在军事综合信息网主网站设立了“五个一万”资料库(1万部电影电视、1万册图书、1万首音乐、1万部动画、1万款游戏)。据统计,仅此一项边防连队平均日 点击数就近2万次。互联网引入了边防团后,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官兵们可以在网上畅游世界。

  军区参谋长刘粤军告诉记者,现在,边防连队接通了军网,建起了话吧,看上了卫星电视,官兵通过网络就能看到全国各地当天的报刊,可随时与亲人通 电话。过去,在高原哨所得了阑尾炎都得过一次“鬼门关”,现在,边防连队的远程医疗系统可以直通北京,直升机可快速飞临边防连队,驻喀喇昆仑山和阿里高原 的边防部队,近年没有一个官兵因急性高原病导致死亡。

  E网络通边关牵引官兵信息化素养跃升

  如今,神仙湾上“神仙”多

  以前,每当大雪封山,西北边防很多哨所就成了与世隔绝的“雪海孤岛”。如今,大雪挡不住信息流。

  一天傍晚,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卡几名官兵正在巡逻,七八级大风卷起漫天雪花,不久,四周就被暴风雪笼罩,辨不清方向。以前,只有坐等暴风雪停了才能去救援。如今,危急时刻,连队干部带领几名战士,按电子情况图显示的路线,很快找到突围的路,救出被困官兵。

  谁能想到,这份防区电子情况图,出自大学生士官刘小赣之手。他入伍后,制作出首份防区电子情况图。“这得益于网络通边关,我幸运地赶上了这个好时代!”面对记者,刘小赣高兴地说。

  如今,神仙湾上“神仙”多。连长王亮魁告诉记者,连队大学生干部王岸青、大学生士兵祁彦凯等,给连队建立了“神仙湾钢铁哨卡网站”,开设了全球 重大新闻、世界军事动态、热点问题论坛、精美图片集锦、常用下载软件、戍边祝福长廊等板块,官兵在训练巡逻中拍的DV,在电脑上制作上传后,可像电影一样 供全连官兵观看。

  从南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士兵郭明鑫,是神仙湾边防连的炊事员,却维护着连队的几十台计算机,管理着哨卡的网络。他还依托防区电子地图,组织战友进行网上对抗训练。官兵们通过网络学习,有的还拿到了大中专文凭。

  踏访今日西部边关,“生命禁区”的边防战士,正与内地同龄人一起,奔跑在信息时代的广阔原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边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