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设想台购美佩里级舰升级计划:配海麻雀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0:28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佩里级护卫舰

  本报特约撰稿 马兰

  台湾《亚太防务》杂志近日载文称,台湾海军有意向美国采购二手“佩里”级护卫舰,为严重老化的水面舰艇部队补充“新血”。对此,许多曾在“成功”级护卫舰(台湾自建的“佩里”级)上服役的官兵都表示支持。另一方面,考虑到美军现有的“佩里”级多用于反海盗护航等低强度任务,各舰的防空导弹发射器等重要装备已遭拆除,未来台军如决定接手,仍有必要对这批军舰实施现代化升级。

  二手货仍可服役20年

  文章称,对“佩里”级军舰实施何种改造,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这批二手货还能服役多久。按照美国海军的统计,“佩里”级的平均舰龄约28年,加上其与台造“成功”级零部件通用,最终服役时间可能直逼50年,也就是说在台湾还可贡献20年的服役期。为确保舰载设备不致过于落后,确有予以升级的必要。

  具体的规划,可分为单独升级或与现役“成功”级一并改造两种思路。先就单独升级来分析,若仅恢复防空导弹发射能力,这样的花费最低。如资金充裕,台军还可参考澳大利亚海军(“佩里”级的老用户)的经验,对其作战情报系统、武器、自动化程度等进行全方位提升。

  另有知情人士指出,美方曾向台湾建议,台军采购的二手舰艇可安排在美国改造,并利用当地较完善的设施进行测试,通过验证后,再将相关技术转移到岛内,对现役的“成功”级展开后续升级。这样,台军不仅能购得现代化的“佩里”级,而且在改造过程中也能维持8艘台造“成功”级的正常运作,不会影响战备与训练。

  防御漏洞拿什么来补?

  相比之下,美方的建议较为务实。事实上,台造“成功”级的平均舰龄也接近15年,已到了规划“中期使用寿命升级”(MLU)的时候。就过去的服役表现来看,该舰的综合战力是台军护卫舰里最强的,配备的“标准”-1导弹是可靠的区域防空手段,近年来又完成了“雄风”-2与“雄风”-3反舰导弹的混装,水面打击火力跃居台军一线舰艇之首。

  一位曾赴美受训的黄姓退役舰长回忆,当年他被派到美国海军的“佩里”级上,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训练结束后,美方造船工程师齐聚一堂,希望受训军官们提出有关该舰的各种改进意见。正是这种脚踏实地的态度,使“佩里”级成为一种高可靠性的军舰。

  黄姓舰长表示,“佩里”级(也包括“成功”级)目前的最大缺陷是防御能力不足。就当前的海战型态看,掠海式反舰导弹是水面战舰最主要的威胁,这种导弹的飞行高度低于10米,遭袭战舰的有效反应时间不超过10秒。“佩里”级配备的防空导弹无法对付掠海式反舰导弹,只能靠电子战系统和一门“密集阵”近防炮实施拦截,危险系数太高。

  部分专家认为,台军引进的“佩里”级应改装“标准”-2型导弹,但这种武器更适合打击飞机类目标,如用来对付掠海式反舰导弹,其转向拦截速度、最小交战范围等指标均不符合实际需求。因此,美军现役的“海麻雀”导弹(ESSM)是更理想的选项,而就成本、功能、操作等多方面而言,“海拉姆”导弹(Sea RAM)也值得考虑。

  复活“小神盾”是理想目标

  除了防御能力要加强外,台军内部人士还认为,基于“防务自主”和发展核心技术,重拾以往的“小神盾”计划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当年推动自建“成功”级护卫舰时,台湾海军曾发布“先进作战系统”计划(ACS),旨在为“成功”级配备美国“宙斯盾”舰的相控阵雷达、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等;这些子系统都是经过简化的,因而得名“小神盾”。然而,台湾光建造8艘新舰就花费了1200亿新台币,“小神盾”计划又得花费150亿元,和单舰成本齐平,结果于1994年被叫停。

  黄姓舰长分析称,由于科技快速进步,发展“小神盾”的技术条件现已成熟,相关材料的价格也大幅降低,当年顾虑的成本问题基本消失。台湾海军不妨规划一个标准日程——10年为开发周期,争取搞出一套舰载和一套岸基系统,先把其中的岸基系统做好,负责项目开发以及后续研究;舰载系统通过验证后,再分年度对各舰逐一实施现代化改装。

  文章总结说,目前国际上推出的“佩里”级改造方案颇多,但大都是针对局部,效益远低于一次性改造。考虑到技术可行、作战有需求、军舰平台没问题,上述全面革新台湾海军主战装备的思路,具有极高的可操作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佩里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