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欲与格鲁吉亚联手对付俄罗斯“侵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9:42  青年参考
俄罗斯将在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部署更多先进武器。 俄罗斯将在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部署更多先进武器。
资料图:俄军装甲部队曾进入南奥塞梯境内与格鲁吉亚军队作战 资料图:俄军装甲部队曾进入南奥塞梯境内与格鲁吉亚军队作战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日本眼下似乎在遥远的西方找到了一个帮手——格鲁吉亚。这两个感觉都受了俄罗斯“欺负”的国家,似乎准备组成一个新的联盟。

  据格鲁吉亚新闻网2月17日报道,该国议会正计划与日本方面协调一起对付俄罗斯,因为这两个同病相怜的国家都认为自己遭受了俄罗斯的“野蛮侵略”。格议会恢复国家领土完整委员会主席马拉什希亚透露,议会近期将讨论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的南千岛群岛问题,并且不排除会通过一项谴责俄罗斯对日本领土实施野蛮侵略的决议。马拉什希亚说,与之呼应的是,东京方面也将研究俄罗斯对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的非法侵占问题,并且可能出台同样的谴责俄罗斯野蛮侵略的决议。而这将使格日两国在未来走向反对俄罗斯侵略的同一条战线。

  格媒体报道说,最近日本驻格大使正与格议员频繁接触,努力促成格议会讨论并通过有关决议。马拉什希亚指出,“俄罗斯政权对邻国实施的侵略,其罪孽并不逊于共产主义制度。我们已经多次讨论并确认过苏联的罪行。因此我们也完全可以就发生在日本领土上的入侵,作出同样的确认和谴责。”马拉什希亚透露,在他与日本大使的会见中,详细介绍了格鲁吉亚为应对俄罗斯的侵略事实采取的各种措施,其中包括如何向国际社会传播自己的观点,甚至详细到怎样制作反映俄侵略行径的影像资料。而日本驻格大使对此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表示将向东京汇报格鲁吉亚的斗争经验,并指出未来日本可能借鉴格鲁吉亚的斗争策略。

  在积极寻找盟友的同时,日本政府也在利用各种手段促使国内外关注北方四岛问题。日本共同社报道说,2月19日,日本官房长官兼冲绳及北方担当相枝野幸男乘海上保安厅飞机从空中视察了北方领土。共同社称,枝野的此次视察是为了突显日本政府在北方领土主权问题上的立场。而内阁府北方对策总部介绍说,现任官房长官视察北方领土尚属首次。视察结束后枝野对记者说:“我切身感受到了北方领土之近。如果国民能更加了解这一点,对领土问题的关心和呼声就会增大。”

  对于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的空中视察,俄罗斯方面则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俄媒体援引俄外交部官员的话说,“他们愿意从空中远眺美丽的俄罗斯风光,就让他们去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岛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