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筹划新太空军事战略震慑中国等潜在对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09:29  环球网
资料图:未来太空武器作战设想图 资料图:未来太空武器作战设想图

  美联社20日报道,五角大楼目前已经筹划了一项新太空军事战略,该战略号召同其他国家加强在天基项目上的合作,从而提高美国对其敌人的威慑力。美国国防官员称,中国、伊朗和其他国家已经证明了他们在太空采取行动的能力。

  五角大楼领导表示,由于未知太空战场的拥挤和危险程度日渐增大,因此美国军队需要更好地保护其人造卫星,并增强自身将这些卫星作为武器使用的能力。

  前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已退役空军上将凯文•希尔顿表示:“太空是一个同海、陆、空同样重要的领域。它不只是一个便利的场所。而且,在其他各个(战场)领域中,太空已成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希尔顿指出,美国需要确保自己能够保护并维持其从天基资产中所获得的战场能力,包括全球定位数据、导弹警报系统信息以及同战斗机或无人机之间的通信,它们能够帮助美军监视敌人或者朝敌人发射导弹。

  报道称,由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都依靠美制卫星获取重要数据,因此这些资产更容易成为他们敌人的攻击目标。对此,希尔顿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在这一点上,预见相关情况是明智的,未来我们不会同精明的对手爆发冲突,也不期望会在太空领域遭遇挑战。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加入未来冲突的情况下,确保战场对我方有利。”

  不过,这项新战略在强调和平利用太空的同时,也突出了卫星在发动和制止战争方面的重要性。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威廉•林恩指出:“我们需要确保自身能够继续利用太空来实现准确航行、确切交流、精确打击并且清楚监视战场状况。”林恩以及五角大楼其他领导人都表示,太空已经变得更加拥挤、更具竞争力、更有争夺性,因此美国需要在各个方面保持并驾齐驱。

  此外,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军上将詹姆斯•卡特莱特还补充称,美国与其他国家必须制定太空交通规则,规定哪些行为和举动在太空中是可以接受的。在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举办的一次论坛上,卡特莱特表示,各国需要制定指导方针来管理约22,000个绕地运行的人造天体,其中包括约1,100颗主动卫星。

  卡特莱特指出,现在没有规定要求物体从左侧超过,或者说明如果两个物体可能相撞时,哪个国家需要移动其卫星。虽然避免碰撞是一个重要目标,但有官员称,相关国家还应确保各自通过卫星的通信和其他信号不应发生冲突。

  然而,这项太空战略并未针对太空中的攻击行动提供详细信息。不过,美国国防官员称,中国、伊朗和其他国家已经证明了他们在太空采取行动的能力。2007年1月,中国用弹道导弹弹头击落一颗废弃的气象卫星,此举令世界大国震惊。而且,这一举动还使中国成为了首个用陆基导弹摧毁卫星的国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击落卫星的这一举动引发了有关官员担忧,他们称这可能暗示着会出现太空战。

  报道称,这项新太空战略已经得到了五角大楼以及美国高级情报官员的支持,并且表明了备选方案的重要性。例如,如果卫星信号被拦截,负责官员应能够使用另一个,或空中及海基信号。

  不过,有关官员称,美国也需要让其他国家明白,即使另外一国攻击美国卫星,美国的军事回应也不会仅限于空基行动,而是可能会使用任何作战能力。(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