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俄岛屿争端僵局难破 两国领导人均不愿示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2日 09:2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月1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搭乘飞机从空中视察日本主张拥有主权的“北方四岛”。 2月19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搭乘飞机从空中视察日本主张拥有主权的“北方四岛”。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说,俄罗斯将在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部署更多先进武器。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说,俄罗斯将在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部署更多先进武器。

  张红

  最近,日俄两国就双方存在主权争议的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的争议愈演愈烈。双方的“口水战”逐渐有了军事色彩。俄公开向闯入该海域的日本渔船鸣枪示警,险酿冲突。此外,俄将在岛上部署短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包括最新S-400防空导弹系统,加强对这一地区的实际控制。

  战略资源如何能放

  迄今为止,在这场领土之争中,日俄双方谁都没有让步的迹象。其原因之一便是这片曾经孤寂的岛屿渔业资源丰富,可能还蕴藏了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

  更重要的是,这片岛屿对日俄双方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千岛群岛是俄罗斯的鄂霍次克海与太平洋的天然分割线,如果归还了“北方四岛”,俄罗斯的太平洋出口将被封死,鄂霍次克海就成了“死海”,俄远东地区面向世界的大门将被堵死。而且,俄罗斯与多个周边国家存在领土问题,无法不担心如果在“南千岛群岛”争端上妥协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对于日本而言,如果能收回“北方四岛”,则能在北海道北面筑起一道天然防御屏障,对日本本土起到战略防御作用,另外还能平衡俄罗斯在远东与北太平洋的影响力。而且,日本把收回北方领土作为摆脱战后历史阴影,进而跻身世界政治大国行列的一个标志。

  如此宝地,怎能放手?

  强硬形象必须坚持

  日俄此次领土之争背后的国内政治因素不容忽视。去年,梅德韦杰夫以总统身份高调登上“南千岛群岛”,宣示主权。分析指出,梅德韦杰夫此举意在表现出强悍一面,提升公众形象,为明年总统选举铺路。

  近来,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将籍贯迁入与他国有领土争议的岛屿。据报道,负责“北方四岛”相关手续的部门已办理了175人。专家指出,菅直人此前被认为外交手段拙劣和表现软弱。此次面对领土之争,他怎敢示弱?而且,目前菅直人支持率早已跌破20%以下且连创新低。另外,一旦菅直人内阁提出的新财政年度政府预算案未能于3月底之前在议会通过审批,则菅直人很有可能成为日本又一位“短命”首相。面对此种绝境,菅直人怎会放过挑动国民爱国主义神经这个推高支持率的强有力手段?

  岛民只想过上好日子

  日俄争得面红耳赤,对于岛上居民而言却未必不是好事。长久以来,岛上经济不佳、基础设施落后、政府投资不足,且偶有自然灾害。有报道称,1998年之后,岛上人口只剩约8000人,半数以上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舆论调查中,有超过半数的岛民赞成将国后岛归还日本。因为苏联解体后的经济混乱和1994年北海道东北近海地震造成居民大量外迁,当时提供大量人道救援物资的是日本。今非昔比,据当地报纸报道,如今“90%以上”的岛民反对把国后岛归还日本。这是因为随着俄罗斯国力逐渐恢复,岛上基础设施建设在进入21世纪以后得到加强。梅德韦杰夫去年登岛时,还承诺“将来这里的生活不会比俄罗斯的中部地区差”。

  链接: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北海道之间,包括大小30多个岛屿,全长约1200公里,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是鄂霍次克海和北太平洋间的重要通道。该群岛南部的色丹、齿舞、择捉、国后(日本称为“北方四岛”)紧靠著名的北海道渔场,经济和地缘战略意义尤其重要。1875年,日俄签署条约,千岛群岛全归日本。随着二战接近尾声,苏美在1945年2月的雅尔塔会议上达成默契:千岛群岛归属苏联。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政治遗产。此后,2004年俄罗斯决定归还较小的齿舞和色丹岛(占争议地区领土面积的6%),但被日本拒绝。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岛屿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