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被曝建立秘密情报机构监视中国和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6:52  人民网

  人民网2月21日讯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维基解密网站本周一的一份报告称,日本在二战后首次建立了一个秘密的外国情报机构,用来监视中国和朝鲜,并搜集相关资料防止领土被侵犯。

  据《悉尼先驱晨报》称,美国的一份外交电报展现了日本内阁的情报研究办公室建立的一家间谍机构,它是模仿西方情报机构如美国中央情报局、英国秘密情报机构军情六处等建立的。

  报告称,2008年10月,美国国务院情报研究局兰德尔·福特和日本该机构的负责人三谷日出志的讨论显示了日本战后的第一次态度转变,并发出了“情报收集能力”将具有优先权的信号。

  美国驻东京大使馆的一个秘密电报表明,由福田康夫领导的自民党政府当时就做了这个决定,2008年9月,他的继任者麻生太郎继续支持这个决定,但他在2009年8月的选举中落选。

  在被泄露的电报中,美国大使对白宫说:“日本决定慢慢地推进这项决定,他们发现他们缺乏知识、经验和人员。他们将对新成员展开培训。”

  报告还称,福特在当时就被日本内部安全大臣享有敏夫告知,日本最迫切的情报需求就是“中国和朝鲜的情况,以及搜集防止领土侵犯的情报”。

  该电报还反映了日本对于朝鲜的情报十分匮乏,该情报机构负责人三谷坦白的告诉美国大使,日本对于金正日最深入的了解来自于他曾经的寿司师傅藤本健司的一部回忆录。(苏亭 董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情报机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