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拟强化对非洲军事合作打击中俄武器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10:27  环球时报
资料图:津巴布韦军队装备的中国歼7战机 资料图:津巴布韦军队装备的中国歼7战机

  据新西兰一家名为Scoop.co.nz的网站20日报道称,肯尼亚《非洲评论》最近一篇文章引用非洲联盟的资料称,28国北约组织正准备同53国非洲联盟签署军事合作伙伴关系协议。报道称,这一协议或会打击中国和俄罗斯面向非洲大陆的军备出口。

  这篇文章援引非盟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总部官员的话说,虽然该协议的目标是应对全球安全威胁,尤其是针对非洲的威胁,但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该协议旨在防止“中国在非洲的扩张”。

  文章还称,目前北约正协商在非洲总部开设一联络处,北大西洋联盟的法律部门正同非洲法律部门合作,以“敲定新协议,尽快完成签订”。文章另外透露,非盟和平与安全委员会委员长拉姆丹•拉马姆拉(RamtaneLamamra)确认,“北约将同非盟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尤其强调了要巩固非洲待命部队(ASF)。此部队将非洲五个区域经济体的旅级部队。

  非洲联盟的拉马姆拉还表示,“在战略空运、先进通讯技术、地区间重要部队轮调以及应对后勤挑战方面,非洲能够从北约那里获取相关经验”,此外他还补充称“北约是建立非洲待命部队(ASF)的典范。”

  肯尼亚《非洲评论》的文章显示,专家称非洲正逐渐成为世界强国之间的战略战场,尤其是在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之间,其中前两者一直在进行通力合作,后两者则在扩大在该大陆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投资。

  而且,文章还指出,新安全协议可以是阻止大陆其他主要武器供应商--中国和俄罗斯--的一种手段。如果这一协议被非盟成员国认可,将会对中国和俄罗斯构成重大打击。(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事合作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