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称俄装备陈旧战力低下 俄媒澄清已今非昔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10:25  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罗斯陆军进攻演习。 资料图:俄罗斯陆军进攻演习。

  本报特约记者 岳明

  北约关于俄罗斯军力的一份文件日前遭“维基揭密”网站曝光。文件认为,俄军如今存在诸多弱点,甚至无法同时应对国内不同地区发生的两场小规模冲突。俄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与评论,认为北约过分“替别人操心”。

  北约一直对俄罗斯的军力状况进行密切观察,不放过一切可以接触俄军的机会。2009年俄在本国西北部举行的“拉多加-2009”和“西方-2009”军演并未允许北约派员观摩,但这些并不妨碍后者利用卫星实施监控。正是通过对这两次演习的观察,北约军事专家得出惊人结论:俄罗斯军力十分低下,甚至无法同时应对两场小规模冲突。

  文件称,这两次军演暴露出俄军的大量弱点,如联合作战能力有限、装备过于老旧、战略运输能力不足、夜战能力低下、部队间缺乏战斗友谊、指挥体系欠灵活等等。

  对此,俄“军事观察”网站发表文章反驳说,北约过分“替别人操心”,因为俄军力不可能仅凭一两次军演就被盖棺定论。文章认为,去年在远东和西伯利亚进行的“东方-2010”演习,充分表明经历了军事改革的俄军已经改头换面,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

  也有媒体因这份报告感到忧虑。俄《观点报》称,尽管不能说北约的报告完全符合事实,但它的出现足以让俄军体会到紧迫感。俄军事实力近年来确实处于不断降低的趋势中,“北约军事专家的判断或许不够客观,但也不完全是危言耸听”。

  与此同时,更多的媒体看到了报告背后的东西。俄《自由媒体》报称,这份文件暴露了北约内部在对待俄罗斯态度上的分歧。该报举例称,2008年俄格战争爆发后,北约立即召开会议进行评估,过了很长时间也未能达成一致。这充分说明了北约内部分歧不小。

  该报进一步分析说,分歧主要存在于西欧和中东欧国家之间,“后者一直将俄视为潜在敌手,它们反对法国售俄‘西北风’战舰及要求北约为其制定遭俄入侵时的救援方案便是明证。”可如今,北约报告却唱衰俄军军力,这无疑是中东欧国家不愿听到的。文章认为,这份文件显然出自西欧国家之手,它必然让中东欧国家难以满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约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