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本月底举行大规模军演模拟应对解放军入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9日 10:21  青年参考
资料图:韩国卫兵为在韩国周边海域演习的尼米兹号航母站岗。 资料图:韩国卫兵为在韩国周边海域演习的尼米兹号航母站岗。

  本报特约记者 李萌

  在朝韩军事工作会谈期间,韩国媒体对美韩每年3月前后例行的“关键决断”和“秃鹫”军演还未做报道。但自从2月10日朝中社发表“今后不再谋求与韩国军方对话”的公报后,韩媒立即曝出关于这两次军演的猛料,如“5029计划”已从概念上升到作战层面,甚至演练应对所谓中国军队入朝。

  美航母要参与“关键决断”

  韩联社2月15日报道,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从本月底开始持续到下月中旬的2011年度“关键决断”韩美联合军演,将有美航母参加,并对朝鲜可能发生的急剧变化进行模拟应对演练。去年美军共派出1.8万名官兵参加“关键决断”演习,但没有航母参与;而在2009年,“斯坦尼斯”号航母参演,美军还出动了2.6万官兵。今年将加强对消除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演练,美军第20支援司令部参演。这个第20支援司令部其实大有来头,该部又被称为化学、生物、放射性、核或常规高爆物司令部,2004年10月16日成立于马里兰州的阿伯丁试验场。从该部官方网站上了解到,该部进入作战状态后,对化学、生物武器等危险品,能提供及时、准确的分析,并有接近实时的监测平台,最大限度降低现场人员的危险,使国家领导人适时做出决策。网站对该部战力充满自信:“第20支援司令部能力超群,可迅速在世界各地部署,是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核心力量。”

  美国《星条旗报》15日首先援引韩联社关于航母参演的报道,然后说驻韩美军和韩国国防部并未对此加以确认,但也未否认。驻韩美军15日称,该演习从2月28日开始,将动用1.3万美军和20万韩军。驻韩美军司令官夏普在声明中说:“此次演习将针对可能发生的一些具体情况,而不单纯局限于击退常规攻击。”驻韩美军发言人戴维·奥特恩拒绝对“具体情况”加以解释。

  《星条旗报》还说,“关键决断”是基于计算机的兵棋推演,将持续到3月10日,随后开始“秃鹫”实兵演习。大约1.05万美军参与“秃鹫”演习,2300名美军,其中包括从半岛外专程赶来的500人,参与“关键决断”。驻韩美军称,美韩联合司令部已将该演习的具体时间和“纯属防御性质”通知朝鲜军方。

  美韩演练应对六大危局

  韩国《朝鲜日报》15日报道,韩国军队的军官们上周参加了有关本月底开始实施的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秃鹫”的事前报告会。据说,与会军官们对突然变更演习内容感到迷惑。因为此前这一演习都是为应对同朝鲜发生全面战争的情况,而今年彻底改变了演习内容,以应对朝鲜剧变和局部挑衅为主。

  过去实施“关键决断”和“秃鹫”军演时采用的是应对全面战争的《作战计划5027》,内容是在朝鲜半岛紧急部署69万兵力、5个航母战斗群160多艘舰艇,以及2500多架飞机等大规模美军增援,“目的”是打到平壤以北地区后“推翻”朝鲜政权。

  而此次演习将以《概念计划5029》中设定的6种朝鲜剧变状况为主。消息人士透露,《概念计划5029》表面上虽然说是概念计划,但包括了出动兵力、部队部署计划等具体内容,已达到了作战计划的水平。韩美以此为基础进行联合军演的事实,本身就证明“5029”已从概念计划变成作战计划。“5029”中设定的6种状况分别是:朝鲜国内发生内战;民众暴动引发动荡;朝鲜拥有的核、生、化武器等被叛军夺取或流向海外;朝鲜居民大规模脱北;大规模自然灾害;滞留朝鲜的韩国人被绑架。据悉,韩美此次还将假设朝鲜爆发内战、中国军队应平壤邀请进驻朝鲜等情况进行应对演练。韩美政府和军方目前正在考虑,如果朝鲜发生剧变时中国强烈抵制美韩军队介入朝鲜,就在联合国主导下成立由韩国军队和美、中、日、俄等周边国家参与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入朝处理相关事态。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日报》曾在1月15日发出独家报道称,“据中国消息人士透露,解放军少量部队已秘密进入朝鲜罗先市”。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纯属子虚乌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韩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