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一南:日本在岛屿问题上对俄强硬自陷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10:04  中国广播网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说,俄罗斯将在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部署更多先进武器。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说,俄罗斯将在与日本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部署更多先进武器。

  中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 (记者李艳)日本自卫队联合参谋本部2月16日表示,俄罗斯两架“图-95”型轰炸机当天在日本海及太平洋海域上空巡逻飞行,航线穿越俄日两国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自卫队2月16日紧急起飞战斗机前往应对。就俄罗斯与日本最近持续升温的领土争端问题,记者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

  日本想解决与俄争端岛屿极为困难

  自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视察国后岛后,俄罗斯政府高层接二连三到南千岛群岛视察。俄方还宣布将在南千岛群岛地区加强军事力量和扩建基础设施,积极展开对当地的经济开发。

  金一南:毫无疑问,俄罗斯要巩固二战以来的所有成果。这是二战所形成的固定结果,而这个结果由波斯坦协定和几个大的国际公约所议定,千岛群岛当时归苏联,那么南千岛群岛到底是不是千岛群岛的延伸岛屿,这个问题扯不清,但是当时的日本政府是承认的,岛屿就被割过去了。现在日本要颠覆这样的决定,就是当时二战确定这种利益格局的国际文件和国家关系,难上为难,难度非常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7日指名道姓地批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他视察国后岛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对此俄罗斯方面毫不示弱,表示俄罗斯总统和其他政府高官将会继续地视察包括南千岛群岛在内的俄罗斯领土。

  在与俄岛屿争端上态度强硬只会导致日本自陷困局

  金一南:南千岛群岛问题绝对不是新问题。这个问题是谁炒热的,客观冷静说是日本方面炒热的。就我个人的认识来说,日本方面菅直人的政权,我觉得他有一批不成熟的政治家,因为一些问题会吵闹,冲昏了自己的头脑,好像自己一横,眼睛一瞪,然后把强硬的话一说就能够解决,把复杂的南千岛群岛这个问题看得非常简单。他们认为俄罗斯经济发展需要日本援助,可以用日元把俄罗斯卡住,用援助俄罗斯项目,迫使对方就范。从这些方面来看,实际证明日本政治的不成熟。日本外相到俄罗斯去访问,访问之前,还发表过这样的言论:宁可牺牲我个人的政治生涯,也要解决北方四岛问题。我认为这种言论,不说是不成熟,而是带着非常大的狂妄,狂妄到了把国际政治、国家之间的领土政治,当成儿戏的地步。

  我认为一个外相,不要说贴上自己的政治生涯,就在现在这种态势之下,贴上一百个、一千个,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其实他的政治生涯和北方四岛问题相比,就是九牛一毛。我认为就是一批日本不成熟的政治家,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过高地估计了日本的地位,最后自陷困局,对解决这个问题毫无帮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日 领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