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日本强硬对待领土争端可能被地区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 07:34  中国新闻网
漫画:俄日就岛屿争端展开口水战 漫画:俄日就岛屿争端展开口水战

  中新网2月1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7日刊出评论说,日本的邻国多与其有领土争端,日本强硬的外交姿态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使问题更加复杂,解决难度更大,也将会使日本在东北亚地区日渐边缘化。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2月11日至13日间访问莫斯科,结果并未出人意料,俄日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上并未取得实质进展,前原空手而归。

  近来,俄日领土争端不断升级,自去年11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以来,俄方包括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和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等人在内的多名高官先后对这些岛屿进行视察,激起了日方的强烈不满。原本稍显平静的俄日领土争端不断表面化,双方口水战接二连三,日本不断表示出强硬姿态,甚至日本首相指责俄罗斯总统去年11月初访问北方四岛是“不可饶恕的暴行”,而俄罗斯针锋相对,寸步不让,梅德韦杰夫称,“该领土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涵义很明显,在领土问题上没有谈判的余地。

  俄日双方在领土争端中都表现出了引人关注的强硬。俄罗斯领导人不断登岛宣示主权,且已作出详细的开发计划,这无疑进一步刺激了日本。实际上,领土争端的激化与各自国内的政治局势密切相关。

  从日本方面看,菅直人已是内外交困,不论在民主党内斗争,还是在提振日本国内的经济方面,都面临难以解决的困难。日本共同社11、12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菅直人内阁的支持率为19.9%,较1月中旬的上次调查时下降了12.3个百分点。这是菅直人首相上台近8个月以来的最低点,预示着菅直人内阁跌入危险境地。同时,日本也深陷债务危机,日本财务省近日发表的统计报告说,到2010年12月止,日本政府的债务余额已经达到919.1511万亿日元,创下了迄今为止的最高额记录,每一位国民的平均负担金额也达到722万日元。菅直人改组内阁虽然短暂拉抬了支持率,可时下重演了昨天的悲歌。在困境中的菅直人亟需舆论支持,而迎合舆论较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在领土争端中的“强硬”,希冀在外交中取得突破。

  从俄罗斯方面看,2012年将举行总统大选。有分析认为,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为了赢得国内舆论的支持,为总统连任加码。从另一个角度看,南千群岛对于俄罗斯来讲,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美国战略重心东移,“重回亚洲”,尤其是东北亚地区,美国一方面加强美韩、美日同盟,一方面把航母、隐形战机、潜艇等尖端武器部署在该地区,也对俄罗斯造成了威胁。随之而来,俄罗斯也在战略东移。

  在日本的邻国,多与日本有领土争端,日本强硬的外交姿态不但不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使问题更加复杂,解决难度更大,也将会使日本在东北亚地区日渐边缘化。(侯金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领土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