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重点型号导弹研制获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09:2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亮相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式 资料图:2009年10月1日,二炮部队东风-31A战略导弹亮相天安门广场盛大阅兵式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最大的导弹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已形成全空域、多平台导弹武器系统研发生产能力,其产品初步构建起一个种类齐全、技术先进的中国导弹防御体系,“十一五”承担研制的多项国家重点型号任务获重大进展。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就“十一五”发展成就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该公司现已建立较为完整的各类导弹武器系统技术开发和研制生产体系,大幅提升了核常兼备、近中远结合、多类型战斗部、精确制导的地地导弹武器系统和亚超(音速)结合、多平台、中远程、多种精确导引方式的飞航导弹武器系统以及全空域、多平台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研发生产能力,所研制的国防产品涉及陆、海、空、天、电等各个领域,并形成“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协调发展格局。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盛典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11型新型导弹武器装备精彩亮相,这11型新型导弹武器装备均为自主研制,既有可以垂直发射、全方位拦截来袭目标的新型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也有新型中远程地地导弹,还有主要用于精确打击敌纵深内重要目标的新型陆基巡航导弹。这些导弹武器系统及总体技术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已达到国际同期先进水平。

  “十一五”期间,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多项国家重点型号任务取得重大进展,飞行试验成功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计划任务完成率显著提升,新型号立项逐年增加,适应军地一体化保障体系建设要求的技术保障工作取得重要进展。2010年,该公司的导弹武器装备研制与生产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这5年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提出“大防务、大安全”理念,确定建设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的发展目标。许达哲称,虽然目前与国际一流还有较大差距,但“十一五”是该公司经济快速发展的5年、装备建设成绩显著的5年、加快军民融合发展的5年、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的5年,必将为其实现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始终坚持以航天防务为基业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加快发展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两大主业,并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许达哲透露,“十一五”时期,该公司经济规模与经济效益快速增长,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改善,经营业绩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1.6%,其中民用产业收入年均增长29.9%;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9.5%;“十一五”末年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是“十五”末年的2.6倍、4.5倍;全员劳动生产率由人民币6.73万元/人提高到14.95万元/人;在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的情况下,资产总额突破千亿,拥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从“十五”末年的人民币130亿元提升到460亿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研制的安保科技系统成功用于北京奥运、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保障、上海世博和广州亚运,实现从“平安奥运”到“平安城市”的拓展初见成效;研制生产的无人装备、气象雷达、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得到较好应用,移动通信车、远程医疗救护等一大批应急救援装备在抗击汶川、玉树地震和舟曲泥石流灾害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以“金税、金卡、金盾”工程为代表的航天信息技术正推进物联网技术在粮食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军工行业率先发布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十一五”专利申请量、专利授权量均比“十五”增加12倍以上,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0.4倍。该公司还加快“走出去”步伐,对外合作领域和范围不断扩大,“十一五”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7.7亿美元,同比增长52.55%;签署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合同近10亿美元,涉及市政工程、轨道交通、机场、医疗卫生、信息管理等多个领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航天科工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