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伊朗反舰弹道导弹外观类似中国DF-1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9:09  青年参考
资料图:伊朗革命卫队正大量生产一款名为“波斯湾”的新式反舰弹道导弹。 资料图:伊朗革命卫队正大量生产一款名为“波斯湾”的新式反舰弹道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11战术弹道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东风11战术弹道导弹
资料图:伊朗流星III弹道导弹发射 资料图:伊朗流星III弹道导弹发射

  本报特约撰稿 程进

  2月10日,伊朗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在视察位于锡尔延的一处兵工厂时,称可以将本国的弹道导弹提供给“友好邻国”,包括叙利亚和黎巴嫩(真主党)。拉里贾尼是伊朗前任最高核谈判官员,以立场强硬著称,他表示:“我们不隐瞒本国导弹系统威力增强的事实。只要美国和以色列继续构成威胁,我们就将为防御目的继续升级导弹系统。”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锡尔延兵工厂负责制造“流星”、“阿舒拉”和“泥石”系列导弹,射程从150公里到3500公里,其中“流星-3”导弹已列装伊朗空军和革命卫队,可以打击以色列及美国在中东的所有军事基地。“流星-3”导弹还解决了快速发射、目标识别和制导误差等方面的问题,能突破美以精心构筑的反导拦截网。

  美以两国始终担心伊朗将弹道导弹扩散。2006年,以色列海军曾在红海截获一艘伪装的伊朗军火船,发现大批导弹部件,以方指责伊朗暗中向真主党提供中远程导弹技术,威胁报复。伊朗虽然断然否认了指控,但之后在援助真主党时变得更加小心,主要从陆路经叙利亚支援真主党,而且改以威力较小的战术火箭取代弹道导弹。

  西方观察家认为,伊朗官方的这一表态,是该国在纪念伊斯兰革命32周年期间“宣示武力”系列行动的组成部分。此前(2月7日),伊朗革命卫队发言人刚刚公开了本国自行开发的多种新型武器,其中就包括一款据称可打击300公里外海上目标的弹道导弹。该国法尔斯通讯社还播发了一段录像,显示该导弹以极高的精确度摧毁了一艘靶船。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分析认为,在核计划受挫的情况下,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重新成为伊朗实施威慑的优先选项。就性能特点而言,这款新开发的导弹比传统武器更能胜任这方面的任务。在理想状况下,伊方借助远程雷达提供的情报,甚至能对波斯湾和阿拉伯海上的舰艇发起“不对称”打击,使后者的行动自由受限。因此,美军第五舰队如何应对将是接下来的看点。

  另一方面,伊朗自外部引进现代化武器的难度日渐升高,在这种时候大力宣传自制武器的威力,明显有提升本国军民士气的考虑。不过也有人指出,伊朗的“反舰弹道导弹”就外观而言与中国的DF-11导弹存在相似点(尽管后者无反舰能力),加之伊朗有通过国际武器黑市获取军事技术的嫌疑,其“国产”武器的血统有多纯,目前依然要打问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舰弹道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