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印度将再购4架海神P-8I反潜机监视中国海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 09:36  环球网
波音公司研制生产P-8A海神反潜巡逻机 波音公司研制生产P-8A海神反潜巡逻机
美国媒体称印度海军此前订购了8架P-8反潜机 美国媒体称印度海军此前订购了8架P-8反潜机

  据美国“环球战略网”2月12日报道,(继8架P-8之后)印度已经决定再向美国采购4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主要用于监视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海域的军事活动。

  三年前,印度曾经向美国购买了8架P-8反潜巡逻机,每架造价约为2.2亿美元。印度订购美国反潜巡逻机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先进的反潜巡逻机,以替换其日益老旧且保养费用不断攀升的“图-142M”海上侦察机。据悉,第一架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将于2014年正式交付。

  报道称,印度是近期才决定改为向美国采购反潜巡逻机的。四年前,印度还在接收俄罗斯制造的“图-142M”海上侦察机。印度从1988年开始向俄罗斯购买“图-142M”海上侦察机,当年便接收3架;之后还购买了更多该型号的飞机。目前,印度军方拥有8架“图-142M”海上侦察机在军中服役。

  “图-142M”海上侦察机是在上世纪70年代推出的,是以“图-95”重型轰炸机为基础的改型版本。“图-95”曾服役了半个世纪之久,并还将同它的改型版“图-142”再继续服役30年。已经生产的图-95目前超过500架,是现役涡轮螺旋桨发动机飞机之中体积最大、速度最快的飞机。目前,俄罗斯依然保留了60架图-95飞机,其中很多这一型号都被储存起来,可以随时改装成轰炸机或是“图-142”海上巡逻机。

  “图-95”飞机最大起飞重量约188吨,最大航程达15,000公里。机组人员包括:驾驶员、副驾驶员、工程师、无线电技师。最大速度925公里/时,巡航速度440公里/时。“图-95”原本的设计是携带核弹的远程战略轰炸机,而“图-142”版本则可以携带10吨的武器(包括鱼雷、炸弹、深水炸弹、反舰导弹、声纳浮标),以及许多侦察设备(海上雷达、电子监测装置),在其机身尾部还配备了两门23毫米的自动加农炮。在执行任务时,需要操作雷达和其它电子设备的机组人员8名。“图-142”可执行持续时间长达12小时以上的巡航任务,特别是在使用其空中加油的功能之后。尽管“图-142”执行的一般都是飞行高度较低的反潜侦察任务,但其最大飞行高度仍然可以达到14000米(约为45000英尺)。

  印度空军需要此类飞机的用途在于对印度周边的次大陆地区,及广阔的印度洋海域进行巡逻。印度空军希望在“图-142”上进行电子设备升级,但由于俄方所提供的改造方案造价较高,且性能不够理想,因此该项目一直遭推迟。

  P-8A“海神”(Poseidon)海上巡逻机是在波音737基础上进行设计和开发的。而印度的P-8I“海神”反潜巡逻机则是根据其要求定制的。尽管基于波音737的P-8只是双引擎飞机,但与四涡轮螺旋桨式的P-3相比,其性能还是有很大的优势。波音737的巡航速度达到910公里/时,这便使得P-8能够更快前往目标侦察海域。当卫星或是声纳系统在最初发现潜艇时,这种速度上的优势则显得至关重要。P-8型海上巡逻机容纳的机组人员大致有10-11名,其中包括飞行员及雷达等各种感应设备操作人员。基于波音737的设计,鱼雷或导弹武器系统的挂载在机翼下方。

  波音737在设计方面要比图-142更为先进,并且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便在商用飞机领域得以成功运用。波音737在1965年进行首飞,制造数量超过5000架。P-8A“海神”海上巡逻机是首个由波音737改造设计的、带有投弹舱和四个武器悬挂架的飞机。美国的P-8海上巡逻机,由于其搭载设备不同,其造价相对较高,每架的售价大约是2.75亿美元。(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