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空航空兵飞行员不惧外军对手 空中将其截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11:37  南方日报
我新型战机进行空中加油 我新型战机进行空中加油

  空军航空兵,位于“战争食物链”最顶端,是世界各国维护国家利益的首选利器。中国空军处于什么水平?“战鹰”的利爪能伸多长?这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进中国空军王牌飞行部队——— 驻守南粤的广空航空兵某师。

  这支蓝天劲旅,是中国最早装备新型战机的部队之一。2008年,该师奉命执行北京奥运会南北两线四个赛区空中安保任务;2009年,该师18架战机组成两个编队参加首都国庆阅兵,米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上空。

  ●第一支同时装备两种三代机的部队,地处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

  ●中国空军拓展作战半径,由陆疆空域向海疆空域迈进

  ●升空即作战,只有输赢,没有冠亚军

  ●中国战斗机飞行员平均年龄30岁,“80后”逐渐成为生力军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曾宝瑜 赵凌宇

  位于“战争食物链”最顶端的空军航空兵,长于进攻、出击准确、机动快速、反应迅疾,是世界各国维护国家利益的首选利器。从抗美援朝建立“米格走廊”到抗震救灾锻造“空中生命线”,从一江山岛战役空中支援到系列军演联合作战,每逢执行重大任务,空军航空兵都首当其冲。

  中国空军处于什么水平?“战鹰”的利爪能伸多长?这是全世界都在关注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进了中国空军王牌飞行部队——— 驻守南粤的广空航空兵某师。这支蓝天劲旅,地处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是中国最早装备新型战机的部队之一。

  2008年,广空航空兵某师奉命执行北京奥运会南北两线四个赛区空中安保任务,是空中安保任务最重的航空兵师;2009年,该师18架战机组成两个编队参加首都国庆阅兵,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上空,是空军参加数量最多的航空兵部队。

  作战半径扩展至海疆空域

  20分钟打遍全球!飞得更远、打得更准,这是未来战争的要求。航空兵部队应急机动作战,已成为现代高技术战争中最主要的作战样式。有数据表明:投送能力每提高1倍,部队战斗力就增长2—3倍。

  近年来,随着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不断增多,我军对战略投送的需求呈现出常态化趋势,具有快速、高效、远程等特点的空中投送,理当成为军队战略投送的根本力量。为实现“全时空升空、全领空到达、全天候作战”的目标,我空军航空兵开始了艰辛的探索和努力。

  隆冬时节的一天,广空航空兵某师国产新机首次奔赴远海执行演习任务,时任团长的王列虎率领空中编队,从内陆机场起飞,远程奔袭远海,经空中加油后在某岛礁空域执行警戒巡逻任务。

  这次远海飞行,整个单次航程和飞行时间超过以往任何一次飞行,往返途中需要两次实施空中加油。但在高空中加油,尤其是远海高空加油,难度很大。该师参谋长王列虎一边演示一边向记者解说,飞行员要根据关系位置,娴熟地把间隔和高度差卡好,探头与锥套对准,油门也要掌握得恰到好处,才能实现成功加油。

  中国海岸线绵延1.6万多公里,海洋的领土是300万平方公里,岛屿1万多个。如果没有远程海上空中加油能力,新型战机无法显露它的耐力极限。正因为此,空中加油被视为延伸空军作战半径的一项重要技术能力。

  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演练,一举创下该型机装备部队以来航程最远、续航时间最长等6项突破。中国空军海天亮剑,作战半径不断拓展,由传统陆疆空域作战训练开始迈向海疆空域作战训练。

  独创深夜全气候战巡训练

  1950年,刚组建第二年的广空航空兵某师奉命开赴朝鲜参加空中作战。面对时速已达到1100公里的美军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员王天保开着极限速度只有700公里的“拉-11”活塞式螺旋桨战斗机,一举击落击伤敌机4架,创造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整个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中,就是这个师,取得击落击伤敌机17架的辉煌战绩,开创以螺旋桨战斗机击落敌喷气式战斗机、击落敌B-26中型轰炸机、国土防空作战击落敌机、夜间海上击落敌机4个先例。

  战场只认输赢,不存在冠、亚军。去年5、6月,该师派1名副团长带10名中青年飞行员奔赴西北大漠,参加空军历史上电磁环境最逼真、参演要素最全面、完全未知条件的体系对抗演练。飞行员们发挥训练有素、作风顽强、技战术水平出色的优势,不仅大胜而归,还在空军评比的22名“空战能手”中,独占6名。

  高超机动作战能力如何训练出来?这支部队首创了一项高难度的训练课目———“零点行动”,在深夜时分,驾驶大机群横跨多省区,行程数千公里,纵行大半个中国,并在陌生机场起飞战巡。遇到非正常天气,训练演习雷打不动。“战争没有雨天晴天,只要有任务,我们就要升空作战。”师政委李峰说。

  处置空中特情容不得犹豫

  飞行界有一个专业术语“顶级故障”,特指发动机故障。统计世界军机飞行事故,在机械原因引起的事故中,发动机故障大约占30%左右。一旦发动机发生故障,对飞行员来说,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当机立断、迅速处置。

  2009年3月7日,该师某团副团长李峰执行空中飞行训练任务中,在1100米高度突遇发动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当时地面指挥员已经下达“跳伞”指令,李峰在有把握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决定返场,且处置非常果断,最后完好地把战鹰飞了回来,开创了歼10新机装备部队后遭遇空中停车人机平安返回第一例。李峰成功驾机迫降虽然只有短短的1分多钟,但过程极其复杂,飞行员要完成数10个动作,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一点闪失,都有可能功亏一篑甚至酿成灾难。

  飞行不仅是高风险的项目,而且是一个高技术的行业。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是每名飞行员必备的基本素养。“空中对阵只有两种选择——— 要么当英雄,要么当烈士。”在王少华看来,和平时期要练精兵,尤其驾驶着中国最优秀的战机,就要“把剑练得更加锋利”,要做中国最优秀的飞行员,才能对得起所驾的战鹰。

  “飞行员的生命虽然金贵,但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师长刘树伟说,“是党和人民培养了我们,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国家为民族献出青春乃至生命。”

  只要我升空 空中无王牌

  中国战斗机飞行员,最小年龄24岁,最大46岁,平均年龄30岁。这个群体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80后”所填充。

  部队的战斗力建设,越来越需要信息化的武装。在广空航空兵某师副师长王少华看来,“性能全面的战斗机是任何飞行员眼中理想的空战利器,但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

  如今的中国空军部队尤其是航空兵部队,高学历的飞行员和干部越来越多。以广空航空兵某师为例,该师飞行员和地面干部大部分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就有100多名。

  某团团长刘镝告诉记者,独生子女、80后飞行员已成为该团的生力军,他们大多家庭经济条件好,文化程度高,但不贪图物质待遇,选择到战斗部队,选择到偏远的地方驻守,就是为了飞行,为了实现“保家为国”的理想。

  广空航空兵某师是中国空军的王牌飞行部队,他们驾驶着中国最先进的战机。有人说,“牛气”的战机需要“牛气”的飞行员来驾驭。

  “只要我升空,空中无王牌。”副师长王少华“口出狂言”,但这种霸气,来源于他们扎扎实实的底气。王少华是中国空军王牌飞行部队的优秀飞行员,讲起飞行技术,他如数家珍,更是豪情万丈,“飞机就像我自己的手和脚一样,我不仅能轻松地驾驭它,还要淋漓尽致地将它的最好性能发挥出来。”

  一次,王少华随队出访国外,刚到某国空军机场,该国飞行员就以挑衅的口吻张口问:“你飞什么型号的飞机?”“你飞了多少小时?”“你飞过9个G没有?”这一连串问题把王少华问火了。“行不行,上天较量一番!”空中第一回合,王少华抢得先机,一举截获对手。此后,两人从高空打到低空,一直缠斗到起落航线。下了飞机,那位外国人不由得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9个G是什么概念?特技飞行,一般要求飞5—6倍压力的载荷,但为了发挥新机优越的机动性能,有意飞到8—9个载荷,达到人体承受的最大极限。每飞一次,脸都会被拉得变形,眼睛几乎黑视,手臂因毛细血管破裂淤下块块血斑。

  这就是中国最优秀的空军飞行员。他们说,每次驾着战鹰翱翔在祖国的蓝天,胸中都会油然升腾起一股壮志豪情和厚重的责任感。“中国空军有能力保卫中国的领空不受侵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空航空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