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智库:解放军2011年训练重点练体系对抗协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9:58  环球网
解放军陆航部队与地面装甲部队协同作战演练 解放军陆航部队与地面装甲部队协同作战演练

  美国姆斯顿基金会中国简报近日发表文章称,在2011年,解放军将会举行更多跨区训练演习,而且随着训练演习大型复杂化的发展趋势,演习参与者也将会日益多样化,海军或海军航空兵、武警、民兵或民事机构,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演习当中。另外,解放军还会设定更具抱负的目标,实现解放军部队协同作战的里程碑式发展。

  2011年1月1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公布了今年解放军军事训练指示。新指南提供了今年中国军事训练路线图,对了解解放军军事训练侧重点和不断发展的威胁感知提供了重要的指示器。总之,在新的一年里,解放军军事训练似乎仍会以试验并改良力量结构为中心,实现中国武装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的长远目标,在民用能力的支持下,完成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远程威慑、作战和非传统安全等任务。虽然总参谋部的指示并不含新的要点,或偏离之前的训练指示,但巩固并标准化之前十年的训练改革,或仍将是今年解放军训练工作的一个侧重点。

  2011年也标志着十一五计划的结束和十二五计划的开始。中国即将出台新的国防白皮书,对解放军未来训练进行详细阐述。

  在2010年结束时,中国军事新闻赞扬了解放军军事训练事实绩效和训练结构改革。对于解放军而言,从许多方面来看,在训练方面,特别是跨区域联合训练演习方面,2010年是丰收的一年。2010年也体现了中国对特定训练与作战系统建设和完善工作重视,特别是技术系统和总体作战体系方面。解放军对这些发展的支持,使其对特定作战概念(例如“体系对抗”)的重视程度急剧攀升,导致解放军内部一些人员把“体系对抗行动”描述为现代作战的主导形式,与之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口号有些不同。虽然有迹象显示“复杂的电磁环境”并不像以前暗示的那样严峻,但对电子战的重点强调仍然贯穿整个2010年。

  训练体系

  从许多方面来看,之前2006年沈阳机械化步兵旅参与的跨区军事演习,是为了检验新兴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的训练基础设施。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各军区就已经设立了合作战术训练基地,但在2006年时,出现了许多新联合兵种训练系统,包括作战模拟系统、激光模拟系统、演习监管和监测系统以及学者帮助发展的两种系统:部队演习评估系统和综合数据采集系统。解放军致力于使演习评估从宽松与特殊性评估向系统和数据驱动评估发展,而这些系统就是激发这种改变的必要构成部分。举办评估演习,证明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是引入演习方向和训练评估改革的重要机制,特别是演习主管及其支持机构等正式训练机制。在过去数年中,发展训练与评估必要工具的动力,一直有增无减。

  在2010年,解放军在军事训练方法中,引入了一些新系统。在使命行动-2010军事演习中,一体化指挥平台在各种演习中,为参演部队提供了帮助。这种新的改良型指挥平台与战场时时检测评估系统互相捆绑。据称,这种评估系统可使演习首长对解放军空军航空部队的各种攻击方式展开评估。北京军区首长称赞朱日和基地新系统说,“复杂电磁环境应用系统投入使用,推动这个训练基地实现一般条件下向复杂电磁环境下组训的历史性跨越”。虽然这的确是一种赞扬,但配置这种系统的“历史性”特点,导致人们对以前训练基地电磁环境复杂性提出了疑问。无论如何,在日益严酷的电磁环境下的训练,仍然是解放军的侧重点,因为解放军媒体报道仍将这一短语作为现代战争的旗帜。

  在2011年,解放军能够在训练演习中使用到的训练工具和系统可能会进一步发生变化。朱日和基地——解放军主要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电子战系统的升级,有可能预示着解放军其他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类似系统的升级。总参谋部军训和兵种部部长称,在2011年,解放军将开始建设大规模训练基础体系,扩大大规模训练基础能力,以复杂的电磁环境为侧重点,构建综合战场环境。在过去几年里,解放军进入了巩固训练方式成果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可以预测到,总参谋部将出台更多训练法规和训练大纲,每个军种和军区总部也会公布更多的训练指导。为改善部队的协同能力,中央领导阶层和军事学者,将努力协调并规范各军区训练基础体系,确保解放军各军区具备一致、高质量的评估标准和评估能力。

  体系对抗

  “体系对抗”是2010年解放军军事训练的重点,而且这种原则在未来训练改革中必然仍将是重点。无庸质疑,这一概念将在未来训练中占据重要地位。军训和兵种部部长评估称,这场革命(军事事务革命)的本质是,根据信息主导、体系对抗和联合智能的作战要求,通过军事训练构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融合各种作战力量、作战单元、作战要素。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解放军媒体报道中“体系对抗”和“体系运作”的突出,体现了解放军当前训练转变的重要发展。在2010年,解放军训练模式的进一步发展,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在使命行动-2010军事演习第一阶段,由综合指挥平台控制陆空联合战役集团,说明如今综合体系对抗训练正在成为军队联合训练的准则。专门联合梯队概念,例如联合战役军团和联合战术兵团,是济南军区自2004年以来开始的军事演习中,发展而来的。联合战役集团包括集团军和战役级部队,而联合战术兵团则由战术级部队——例如地面师和旅、航空兵师和海军小型舰队——构成。随着总参谋部对过去数年改革成果的巩固,在2011年,军事评论家在提及“体系对抗”时,可能会进一步阐明解放军“体系”的概念。

  结论

  在2011年,除继续强调训练人员和维护新设备之外,解放军将继续推动联合和与综合兵种训练与指挥模式的发展。军训和兵种部的早期指导要求解放军继续改革信息条件下训练模式,构建信息条件下训练体系。这说明,2011年,解放军将举行多兵种训练演习。这些改革可能涉及2009年出台的《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调整与改革。总参谋部正计划在2011年召开大型全军深化军事训练改革会议,暗示两年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循环发展可能会标准化。在新五年计划的出台、新国防白皮书来临、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的修正以及许多重要战斗和非传统安全任务能力的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对于解放军而言,2011年将会是充满希望的一年。(编译 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