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防长称AK步枪不适用言论遭老兵及军迷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15:08  北京晚报
伊拉克女警察在练习AK步枪。 伊拉克女警察在练习AK步枪。
AK47的发明者卡拉什尼科夫手拿心爱的步枪。 AK47的发明者卡拉什尼科夫手拿心爱的步枪。
乌克兰女军人在使用AK系列步枪。 乌克兰女军人在使用AK系列步枪。
本·拉登和他的AK系列步枪。 本·拉登和他的AK系列步枪。

  “AK步枪不适用”  遭老兵反驳

  一贯喜欢折腾的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最近又出来“扔石头”了。他宣布,俄军方将从外国采购突击步枪。这一消息引起了整个俄罗斯的轩然大波。因为,俄罗斯自己就有优质步枪——AK系列突击步枪(又称“阿卡”),并且在全球得到广泛应用,被作为俄罗斯的骄傲。如今,放着自家宝贝不用,却要“崇洋媚外”?

  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当然有他的说辞,他认为AK步枪射程有限、精度差,现在已经不适用了,俄罗斯士兵需要更加精准的突击步枪。可俄罗斯人却不买账。一位曾担任过特种部队指挥官的军人就激烈地表示,AK系列步枪是全球一流的,绝对不比外国武器差。为了证明自己观点,他举例说:“车臣的恐怖分子,资金和武器购买渠道都很充足,可AK步枪还是他们的最爱。这足见咱俄制的厉害了。谢部长根本没在前线打过仗,他的话纯属纸上谈兵!”这款被俄罗斯人宠爱的突击步枪究竟有何妙处?它在过去和当代的地位又如何?今天让我们一起来领略“阿卡”的风采。

  史海

  回眸

  窝棚里手工打造的奇迹

  “AK”系列中的“A”,是俄语“自动步枪”的第一个字母;“K”则是这个系列的设计者——卡拉什尼科夫的缩写。这位传奇的军械天才,被称为“AK步枪之父”。

  AK步枪中最经典的要数AK47了。它是在1947年定型的,故而得名。

  1919年,卡拉什尼科夫出生在哈萨克斯坦,从小就爱搞小发明小制作。毕业后,他从事机车修理,闲暇时喜欢研究枪械。二战爆发后,卡氏入伍当了坦克兵,并在战斗中受伤,右手因而残疾。

  在医院休养一位病友和卡拉什尼科夫闲聊时随口说道:“我们连老式步枪都供应不足,德国鬼子却有自动步枪。”一句牢骚,让卡氏灵机一动。他决心为苏军设计一款全新的自动步枪,遂向医院借来资料,如饥似渴地攻读。出院后,他因伤不能重入部队,回到铁路工作,业余时间摸索枪械设计。靠着天分和毅力,卡氏竟然在小窝棚里,手工打造了一支自动步枪!

  经官方评审,这支步枪结构太复杂,性能不够突出,未能获得量产。但卡氏却得到了官方认可,进入枪械学校专业深造,毕业后又被分配做武器研发工作。1944年,年仅25岁的卡氏设计出一种7.62毫米半自动卡宾枪;1946年,在此基础上设计出自动步枪。经过了层层评审、实弹测试以及部队试用,反映良好。最终,这款步枪在1947年被确定为前苏军的制式装备,名称正式锁定为“AK47”。28岁的卡氏由此得到了斯大林颁发的15万卢布奖金。

  AK47的特点是:虽然各方面性能并不拔尖,但简易实用,不易损坏。它不但大规模装备前苏军,也成为第三世界国家的普遍装备。中国的“五六式冲锋枪”就是根据它制成的。

  作为一个曾在前线战斗过的军人,卡拉什尼科夫的枪械设计原则很简单,就是要方便皮实,能在各种恶劣环境发挥威力。

  此后,在AK47的基础上又陆续研发出一些扩展型号:AK74、AK100等,提高了射程和精准度,并且减少了后坐力。它们也都沿袭了AK47的特点:结实扛摔。

  世界

  地位

  全球走红60多年的秘密

  AK47最大的特点无疑是“可靠性”。1946年卡氏将AK47原型送去测试时,连续打出15000发子弹后,枪管都发红了,而射击精确度依然影响不大!沙土等异物进入枪内,也不影响AK47继续工作。它还能抵抗严寒、酷热以及极度干燥和潮湿。据说将AK47扔在水中几天,拿出来依然能够射击。

  “打仗不是请客吃饭”,战场上没有空调、暖气、加湿器,所以一款武器哪怕性能优越,如果它过于娇贵,容易损坏,也就经不起几下折腾。相反,AK47几乎能在全球任何环境下作战,加上结构简单,分解、组合容易,操作便捷,便于保养维修,故而成为战士们的最爱。

  对于那些缺少飞机、坦克的士兵而言,他们无力对抗敌人的机械化突袭和空中优势,但当进入山地游击战、城市巷战或者丛林伏击战时,手中的AK47却成为最可靠的伙伴,可以在300米距离内喷射出火力撂倒敌人,而且经久耐用。这也难怪“大众化”的AK47在全球50多个国家得到了装备,甚至被画上了莫桑比克的国旗和津巴布韦的国徽,以纪念这款步枪在他们民族独立战争中的功绩。

  进入21世纪后,AK47依然不断生产。在阿富汗的峻岭和伊拉克的沙漠城镇中,许多反美武装也依旧使用这款武器,与早已进入信息化、电子化时代的美军殊死作战。

  甚至连前不久网友恶搞的“索马里海盗招聘启事”中,海盗的标准配置也是“一条沙滩裤,一双人字拖,一把AK47”。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AK47同样成为匪徒和犯罪分子的钟爱。当初香港黑帮就是依靠AK47一度压制得只有手枪的香港警方抬不起头来。美国的毒品犯罪分子也是用AK47与警方抗衡。AK47还作为黑帮的标准武器,屡屡出现在警匪片中,以至于美国竟然在1989年立法禁止进口AK系列的突击步枪。

  60多年来,各国到底生产和仿制了多少AK47已经无法精确统计,最夸张的说法是1亿支。国际上甚至将AK47的黑市价格,作为判断一个国家动荡程度的标准。难怪卡拉什尼科夫被誉为“世界枪王”,而AK47被称为俄罗斯的最大宗出口商品,超过伏特加和鱼子酱。人们说:“美国出口可口可乐,日本出口sony电器,而俄罗斯出口AK47。”

  观察

  AK47何去何从

  俄罗斯坐拥威震全球的AK系列,国防部长却声称要从外国进口步枪,难怪民众义愤填膺,尤其那些曾伴随AK系列步枪同生共死、浴血奋战的军人。所谓“精准度不够”的说法,也颇令人怀疑。实际上,在第一次阿富汗战争里,前苏军装备的AK47是可以当做班组精确步枪使用的。

  另一个说法是AK系列步枪在人体工程学方面的欠缺。这当然是有其历史原因的。俄罗斯(包括前苏联)的官兵,一向以摸爬滚打、吃苦耐劳、敢于玩命著称。这种情况下考虑的就是在紧急遭遇情况下如何用猛烈的火力吞没敌方。而如今,俄罗斯人口下降,军队精简,士兵也变得金贵了,做一些此方面的改进,或许有其意义。

  然而总体看来,自己有着世界一流的军工系统,却要从外国进口武器,实在令国人不解。考虑到俄罗斯军方近两年来层出不穷的花样翻新,俄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此言,若不是真为了在军工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那简直就是在进行又一次的“作秀”了。只不过这一秀竟引起军民如此的反弹,不知有没有在部长大人的预料之中。

  军迷

  酷评

  清道夫:“谢尔久科夫脑袋抽风了,他自己摸过枪吗,居然说出这种浑话来。哎,可怜的俄罗斯军队!”

  小吉巴强:“AK系列的设计原则贯彻了前苏联二战以来的军事思想,至今未大变。新时代下进行适当的改良,也是有意义的。”

  华图杨益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AK 步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