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发展空天飞机对付美国X-37B轨道验证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3日 09:09  国际在线
资料图:2010年12月3日,X-37B空天飞机在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 资料图:2010年12月3日,X-37B空天飞机在美国范登堡空军基地着陆

  本报记者/魏东旭

  半个多世纪前,当时的苏联以率先发射人造卫星拉开了美苏太空竞赛的帷幕,此后由于苏联解体,使得美国长期在该领域一家独大。不过,继承了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现在正打算重整旗鼓。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克里姆林宫的军事空间事务负责人奥格列·奥斯塔片科日前宣布,俄罗斯正在发展一种小型、机动性强的可重复使用空天飞机,以应对美国空军X-37B轨道验证机。另据俄新社2月8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当天也表示,俄应该发展本国的太空探索项目,“如果不这么做,我们就会落后”。

  忧心落后美国太多

  在美国看来,作为美国未来空天飞机X-37的早期测试飞行器,与去年4月升空的X-37B与人造卫星一样,代表着空间技术的又一次飞越。目前,于去年12月返航的X-37B正在准备第二次飞行任务。而第二架X-37验证机也即将于3月4日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美国马歇尔学会的埃里克·斯特恩称,“你可以让它搭载各种各样的传感器,也可以把卫星放入其中。”此外,X-37还可用于修复美国卫星,甚至能偷偷接近对手的卫星搞破坏。显然,无人驾驶空天飞机已经成为美国太空战略新的发力点。

  《连线》杂志的文章说,俄罗斯研发自己的“X-37斯基”毫不令人惊讶。在人造卫星领域,俄罗斯人就曾胜过美国人。不过,在近20年中,美国在太空领域一直处于优势地位。美国在1981年就发射了航天飞机,而俄罗斯人随后制造出的较小的航天飞机“暴风雪”号,仅在1988年发射过一次。在近10年中,美国构建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俄罗斯仍旧在为构筑本国的“格洛纳斯”系统而努力,但其最近一次发射却遭遇重大挫折。

  文章认为,俄罗斯发展类似X-37的平台,就是为了扭转在太空领域的劣势,因为“X-37斯基”就非常适合发射“格洛纳斯”卫星。英国《飞行国际》杂志则认为,俄罗斯可能会重启前苏联的“暴风雪”项目,因为“暴风雪”号的设计理念和尺寸同美国航天飞机类似。

  目前,俄罗斯并没有就此发布更多的信息,不过奥斯塔片科表示,俄罗斯的科研机构已经大体完成了机体设计,“至于我们是否会使用它,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

  “X-37斯基”亦幻亦真

  X-37B的升空确实给了俄罗斯不小触动,一些俄罗斯专家将其看成美国构建太空霸权的标志。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大多数俄罗斯媒体对美国的“迷你航天飞机”感到担忧。俄罗斯认为,X-37B可能会威胁到俄卫星,甚至可能会向太空运送天基反导武器,进而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报道援引俄罗斯宇航业刊物《起飞》的副主编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的话称,“这种航天飞机(X-37B)的设计理念就是为了摧毁敌方的卫星,它根本就是一种太空战斗机,一旦你的对手失去负责通讯、情报、导航等职能的卫星,它就会陷入恐慌,完全孤立无援;反之,如果你也拥有同类装备,你的国家就具备了反制能力。”

  不过,俄罗斯想在航天飞机领域与美国一较高下也并非易事。《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认为,即使财政收入不断增长,俄罗斯的太空项目也大都只是构想,例如,飞往火星的核动力载人飞船、用于收集太空垃圾并防止小行星撞击地球的飞船等项目至今还停留在设计图阶段。俄罗斯独立太空问题专家安德烈·伊欧宁也指出,虽然美俄发展太空技术的思路经常很相像,但现在很难断定奥斯塔片科的话究竟是何用意,“或许这只是一种公关说辞”。俄新社报道则援引火箭专家鲍里斯·切托克的观点认为,与中国和美国相比,俄罗斯太空项目一直面临资金不足的问题,很难独立完成,应该和印度、哈萨克斯坦组成团队。

  另有分析认为,太空技术曾是俄罗斯(前苏联)的骄傲,并带动了其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的提升。但近20年来,受经费短缺、人才流失等因素的困扰,俄罗斯的航天技术和工业与美国的差距越来越大。X-37B的升空很可能给了俄罗斯灵感。这种可重复使用的装备正对俄罗斯的胃口,它短小灵巧可由一般运载火箭发射,重复使用又可节约成本,更重要的是这种装备还具备军事用途,可用来反制更加依靠卫星的美军。因此俄罗斯确有可能发展“X-37斯基”。

  相关链接:

  美猜中国也看中X-37

  美国《连线》杂志认为,俄罗斯版的X-37很可能会在几年后升空。届时,军用航天飞机领域可能会出现三家争雄的局面,因为有传言称“中国也在发展一种类似X-37的载具”。业界普遍认为,与传统的大型航天飞机相比,无人驾驶的小型航天飞机更有优势,未来将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无论是美国、俄罗斯、中国亦或其他国家都可能在该领域有所建树。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并正在研发大推力运载火箭,如果发展类似X-37的装备,无疑可使运载平台更加多样化、完善化,有助于太空事业的良性发展。有分析认为,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利用太空,反对太空军备竞赛,发展新技术有助于平衡各方力量,维护太空的和平与安全。(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何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空天飞机 X-37B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