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报告建议与北约合作应对中国太空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10:42  新华网
资料图:导弹击落卫星模拟图 资料图:导弹击落卫星模拟图

  新华网专稿:据法新社2月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称,中国正在开发“太空战”武器,用于击毁卫星或阻拦卫星信号。这名官员是在美国公布“十年太空安全战略”时作出上述评论的。

  “中国在开发太空战能力上的投资让我们深感关切。”太空防务政策副秘书长格里戈里·舒尔特称。

  美国“十年国家太空安全战略”(NSSS)描绘了美国未来十年开发太空的蓝图。舒尔特称,新安全战略将“更有弹性”,让美国有能力在急剧膨胀、竞争加剧、甚至有时充满敌意的宇宙空间中保卫自己的资产。

  “宇宙空间已经不再仅仅是美国和苏联的禁地。那时候我们可以通行无阻地行动。”舒尔特说,“现在有更多的竞争者,更多的国家在发射卫星……我们对于其他国家开发太空战能力的担忧与日俱增,这种能力可能会妨碍对太空的和平利用。中国在开发这方面能力上走在前列。”

  美国一直对中国开发太空战能力感到担忧,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在寻求与中国进行对话,其中包括维护太空稳定的议题。

  2007年,中国曾使用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击毁一枚本国废弃的气象卫星。此举不仅让国际社会担心卫星摧毁后的碎片可能导致的问题,更让人们关切中国足以击毁航天器的太空战能力。此外据舒尔特称,中国还在研发激光束武器,可以在不点火的情况下向目标发起攻击。

  “15年前我们不必担心这种事,但现在得换个想法了,要想想我们怎样继续主导太空中的重要设施,或者说,一旦它们出现问题,我们必须要有其它的选择。”

  这份十年安全战略针对保护美国太空资产提出了众多建议,其中包括与北约盟国建立合作关系,一旦其中某一个国家遭到攻击,那么将被视为全体遭到攻击,并采取一致行动进行反击。

  舒尔特还称,美国“保留在太空中遭到攻击时的自卫权,而且反击的地点不一定局限在太空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空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