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退役海军上将呼吁日本修宪及增强防卫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 10:00  环球时报
资料图: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退役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 资料图: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退役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2月8日报道,去年5月辞职的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退役海军上将丹尼斯•布莱尔(64岁)日前接受了共同社的独家采访。针对目前美国为日本提供军事保护的同时,日本负担驻日美军经费的美日安全体系,布莱尔表示,应该转变为更趋平衡的“普通同盟”,并因此敦促日本修改关于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第9条。

  共同社2月7日报道称,由新近卸任的美国政府前高官提及日本修宪的情况极为罕见。随着朝鲜的核和导弹威胁加剧,布莱尔的发言鲜明地体现了美方对“非对称”的美日安全体系极为不满的现状。

  布莱尔将美日同盟定位为两国外交的“基础”,对于日本前首相吉田茂“轻武装、重经济”的路线,其称“一直觉得不够健全”。布莱尔指出,“美国在军事方面全部承担下来,而日本买单的关系若在(冷战期间的)1955年暂且不提,但不符合2011年的同盟关系。”

  在此基础上,布莱尔提到了一旦朝鲜向美国发射弹道导弹,日本将因宪法上的制约而无法向美国提供雷达信息的可能性。他强调这种情况极为荒谬。

  报道还称,对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日前警告称,5年内朝鲜将有能力发射可以打击美国本土的洲际核导弹,布莱尔表示:“并不太过担心。从现状来看朝鲜虽然可攻击韩国、日本及驻扎两国的美军,但其自身也深知付诸实施的话将自取灭亡。”

  除朝鲜外,鉴于中国正不断加强军事力量,布莱尔强调目前的安全环境下,“需求美日双方建立均衡负担义务的普通同盟”,并表示“全面赞成”日本的修宪及增强防卫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将 修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