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认为日本在争议岛屿问题上虚张声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 12:51  新华网
资料图:2010年12月4日,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乘坐海上保安厅飞机从空中视察日本同俄罗斯存有归属争议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   资料图:2010年12月4日,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乘坐海上保安厅飞机从空中视察日本同俄罗斯存有归属争议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

  俄罗斯《观点报》 2月4日文章 原题:遗憾岛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视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本网注),表示要重新装备当地部队。日本对俄罗斯高官登岛再次表示愤怒。

  梅德韦杰夫4日在国家安全会议上说,国家官员对千岛群岛的所有视察都与必须发展俄罗斯偏远地区有关。他说:“所有这些视察都只为一点,我们应当关注千岛群岛的发展。”他提到了自己不久前对那里的视察。他说,俄罗斯总统首次这样做就是为了更多地关注俄罗斯的这一偏远地区。这种视察也是为了给该地区更多投资、资金和社会福利。总统还指出,最近许多高级官员前往那里,目前国防部长正在那里。

  梅德韦杰夫说:“我在那里与民众谈过话,我说,你们应当有与生活在萨哈林和俄罗斯其他地区的民众一样的正常工资,正常的生活条件……必须记住,那里有国防设施。因此我希望安全会议的所有成员都应当记住必须发展国家的这一偏远地区。”

  同时他指出,“考虑到我们与日本关系的历史,我们将继续讨论俄日关系的所有问题,这里指的是与日本签订和平条约,与日本的合作上升到新水平”。

  谢尔久科夫在千岛群岛视察了军人的生活状况以及部队的装备情况,他说:“军官提出许多建议。我认为,我们会马上制定改善驻岛军人生活的计划。”

  俄专家分析日方心态

  俄罗斯又一高级官员访岛在日本再次引起愤怒,但已经不像去年秋天梅德韦杰夫总统视察时表现得那么强烈。

  俄罗斯政治学家确信,东京的威胁不过是虚张声势。发展基金会专家帕维尔·斯维亚坚科夫对本报说,面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压力,日本企图向本地区和世界重申自己的立场。“东京处在复杂的地缘政治条件下。中国实力难以置信地继续增长,日本政府无以反击。同时日本无法摆脱令人屈辱的对美国的依赖,因为从政治意义上看日本是美国的被保护国”,正因如此,日本要借与俄罗斯的争论来提高自己的声望,“这是能够表现自己的强国地位的平台之一,因而围绕干岛群岛问题不断爆发争吵”。

  谈到2月11日丽国外长会晤,斯维亚坚科夫表示不会对俄罗斯提出任何认真的最后通牒,“俄罗斯的立场相当强硬,因为我们不依赖日本的贷款,不依赖日本的经济。反而是日本依赖俄罗斯的原料”,他认为所有攻击不过是虚张声势而已。

  日本依据1855年两国签订的通商和边界协定认为南千岛群岛的四个岛屿——泽捉、国后、色丹和齿舞——是自己的领土。莫斯科的立场是:根据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南千岛群岛划入了苏联版图(俄罗斯是苏联的法定继承者),俄罗斯对其拥有主权,这符合国际法,没有任何异议。日本还把解决领土争端与签订和平协议挂钩。

  梅德韦杰夫曾建议在岛上建立两国的统一经济区,而去年12月底日本表示要继续争取四岛的回归,不打算讨论解决这一问题的其他方案。

  日坚持领土基本立场

  日本《产经新闻》2月5日报道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4日不仅访问了择捉和国后两岛,而且还在空中视察了色丹岛。在日俄外长会谈即将举行之际,俄方此举意在表明“领土归还问题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样一种鲜明的态度。

  自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访问国后岛以来,俄罗斯要人相继视察北方领土(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本网注)。此次谢尔久科夫在与择捉、国后岛的驻地官兵见面之后表示,从今年开始要“推进武器装备的更新计划”,表明了要加快驻军装备现代化步伐的意图。这似乎预示着日俄双方今后在军事领域也可能发生争执。

  有俄国媒体人士认为,谢尔久科夫此行“是根据梅德韦杰夫总统的指示采取的行动,意在从政治、军事意义上消除外界对南干岛群岛主权的疑问”。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在日本政府就此提出抗议之后,梅德韦杰夫总统4日表示,国防部长前往视察是因为“该地区拥有重要的军事设施”。

  共同社东京2月4日电日本政府4日就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视察北方领土一事向俄方提出抗议,表示“极其遗憾”。不仅外务省欧洲局局长小寺次郎召见了俄罗斯驻日大使表明了上述姿态,而且营直人首相在4日晚也向媒体表示了“遗憾”,称 “解决领土问题的基本立场不变,将坚韧不拔地继续进行交涉”。

  前原外相同日在记者会上指责说,日方有意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但谢尔久科夫此时视察北方领土“是泼冷水”。对于此次出访他表示:“希望在经济、资源开发等方面加强日俄关系。”但前原定于10日出访俄罗斯。他重申,因为涉及主权问题,日方不会同意与俄方在北方领土进行经济合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争议岛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