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新型隐形无人战机和侦察机近期首飞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7日 09:51  人民网
“空中观察哨” “空中观察哨”
X-47B X-47B

  美国格鲁曼公司为美海军研制的X-47B无人驾驶飞机近日在加利福尼亚州首飞成功。从现场画面看,这架飞机外形与大名鼎鼎的B-2隐形轰炸机极其相似。据悉,当天飞行测试持续了29分钟左右,飞机最高曾爬升到了1500多米处。

  今年早些时候,美军还在同一基地测试了代号为“全球观察哨”的无人驾驶侦察机。据悉,该机翼展和波音747客机相当,具备比现役侦察机飞得更高更快等特 点。“全球观察哨”飞行高度近2万米,飞一次就能对相当于阿富汗国土面积大小的地区开展详细侦查活动。

  第三种尚未试飞的无人驾驶飞机是由波音公司研制的“幽灵”飞机,它可以悄悄潜入对手防线后面,并炸毁其雷达基地,从而为后续空中梯队跟进扫清障碍。上述三种无人驾驶飞机都具有很强的隐形能力。美军现役无人驾驶飞机具有速度慢、易暴露和被敌方击落等缺点。

  此外,五角大楼将在下月向国会提交2012财年国防预算申请报告。美空军表示,希望在该预算报告中包含新型轰炸机项目,美国防部长盖茨也明确表示,美国将研发能搭载核武器的新型远程轰炸机。他说,这种新飞机既可能采取有人驾驶也可能采用无人驾驶技术。

  有关资料显示,美军此前先后装备部队的F-117,B-2,F-22以及研制中的F-35等飞机都具有很强的隐身作战能力,但并没有能实现无人驾驶。美军拥有的“捕食者”和“全球鹰”无人驾驶飞机则速度较慢,隐身性能一般,无法承担更为艰巨的侦查和作战任务。

  格鲁曼公司透露,X-47B将是美海军装备的第一种“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它可携带精确制导炸弹从美军航空母舰上起飞,在完成攻击敌方目标的任务后,再能自行返回航空母舰降落。美军目前已经为该机拨款约6.36亿美元,整个生产过程处于高度保密状态。

  美军现有的各类无人驾驶飞机都要在地面人员遥控下才能执行作战任务。X-47B战机则能完全在电脑指挥下升空作战与返航。地面控制人员只要在机上电脑输入目标和路线信息,其他工作就全交给电脑完成了。此前,只有经验丰富飞行员才能完成驾机在航母上的起降任务。

  同美军各类现役战机相比,X-47B因为不必考虑飞行员的身体承受能力,因此其作战半径更大,滞空时间更长。根据美军条例规定,一名美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每次升空作战最多持续10个小时。与此同时,美军现有无人驾驶飞机每次可在空中工作30个小时以上。

  格鲁曼公司透露,X-47B飞机的设计飞行高度超过1万米,时速可达1000公里。未来一段时间,该机将继续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内开展50次试飞活动。今后,将有两架样机参与上述测试工作。不过,该机要想投入实战,还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进行各种测试。

  五角大楼介绍,“全球观察哨”飞机使用液态氢作为燃料,因此滞空时间超长,可达普通飞机的2倍左右,每次升空侦查时间高达100多个小时。据透露,该机最早将在今年年底加入美军服役。它们将成为美军侦查卫星的“低价接班人”,并提供更为精确的战场实况信息。

  同时,“全球观察哨”无人机还能充当美军现有各类导弹武器的“指路人”,在空中取代卫星引导其攻击敌方目标。这种飞机能够在普通美国飞机跑道上起降,它由强力轻型合成材料制成,因此便于拆卸组装,可搭乘运输机部署到世界各地,适应性更强。

  知情人士称,目前发展新型轰炸机所需的一些关键技术,包括先进隐身技术、先进航电综合技术、先进推进技术均已在F-35等五代机的研制过程中得以发展和验证。很多人宣称,美军下一代战机应采取无人驾驶的设计方案,以便确保美军在战场上实现“零伤亡”的目标。

  美国空军人士则希望继续开发有人驾驶的轰炸机。理由是,无人驾驶飞机在远程控制时存在不少缺点,现有技术让基站与飞机间的远程通信链接易受干扰;由于机载传感器数量和性能的限制,基站内的控制人员对战场形势的感知能力也会大受影响。

  美国空军研发的新型战略轰炸机,能与F-35战机互联,在作战机群的配合下执行任务,通过网络传感系统与机群成员共享飞行状态、图像、作战路线乃至声音等信息。纵深打击能力将是新型轰炸机所追求的重点目标,因此须采用高隐身性设计。(高轶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