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美寻求太空和海洋领域合作对抗中国军事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6日 10:18  环球网
资料图:日美演习。 资料图:日美演习。

  环球网记者李宗泽报道 据日本新闻网2月5日消息,日美两国政府计划在今年春季举行的两国外务和防卫部长级安保协议委员会会议上,确定一项重要的战略合作框架。这一框架的核心是寻求两国在全球海洋安全保障和太空领域的合作。

  据消息人士透露说,日美两国政府希望在今后50年里,将安全保障的范围从目前的区域合作扩大到全球范围。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今年春天访问美国,希望签署今后50年的日美安保协定。在此之前,希望通过部长级的事务性协商,确定新安保条约的内容。

  报道称,日美两国这一新的战略目标,“显然是针对日益扩张的中国”。日本认为,中国国力的强盛和海洋战略的实施,“将对日本乃至全球的海洋利益构成威胁”。同时,中国在去年成功发射导弹摧毁卫星,显示中国已经在未来的太空战争中拥有了一定的主导权。

  此外,日本还希望在区域安全保障问题上,建立日美韩三国的军事合作机制。而在全球范围内,日本期望与美国“抱成一团”,不仅可以获得在世界舞台上的发言权,而且通过强化军事和政治的影响力,抵消日本在经济领域的日益衰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