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塔利班利用简易爆炸装置精确打击成北约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5日 10:36  新华网
2月2日,在阿富汗北部萨曼甘省,投诚的塔利班武装人员交出武器。 2月2日,在阿富汗北部萨曼甘省,投诚的塔利班武装人员交出武器。

  新华网喀布尔2月4日电 综述:塔利班“精确打击”严重威胁阿安全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闫亮 闫建华

  阿富汗塔利班近来发动的一连串袭击指向明确,这种以简易爆炸装置发动的“精确打击”给阿富汗军警和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造成了严重威胁,成为新的防范难题。

  2月3日,阿富汗国家情报部门宣布,抓获包括试图袭击喀布尔国际机场的两名恐怖分子在内的5名恐怖分子。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马沙勒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安全人员发现这两人藏有包括磁性手雷在内的12个爆炸装置,他们都是‘哈卡尼网络’成员。”“哈卡尼网络”是塔利班的武装派别之一,在阿富汗东部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活动频繁。

  1月29日上午,坎大哈省副省长阿卜杜勒·拉蒂夫·阿什纳乘车前往办公室途中遭遇路边炸弹袭击。爆炸造成阿什纳死亡,司机和保安等4人受伤。阿富汗塔利班随后宣布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

  1月28日下午,喀布尔市中心临近英、德等国驻阿使馆区的一家超市发生爆炸,导致10人伤亡,包括3名外国人,其中一名中国女性公民受伤。阿富汗塔利班随后宣称此事是其所为,并称这是一起针对为美军提供服务的美国黑水公司人员的自杀式炸弹爆炸袭击。尽管伤亡者中没有黑水公司人员,但这起袭击显示出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进行袭击的明确针对性和其所具备的一定的情报水平。

  1月22日上午,10名阿富汗警察驾车在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郊外一个名为瓦济尔曼达的村庄巡逻时,车辆触发一枚路边炸弹,导致1人死亡,9人受伤。

  从以上一连串袭击事件可以看出,不仅在塔利班势力相对比较强大的南部赫尔曼德省、坎大哈省和查布尔省,即便在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塔利班以简易爆炸装置进行的“精确打击”也可称得上形式清晰、威胁巨大。

  事实上,自2006年,塔利班成股武装与阿富汗政府武装力量和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正面对抗基本停息,而以简易爆炸装置这一并不先进的武器进行的“隐形对抗”逐渐走上前台,并且杀伤力惊人。统计显示,塔利班发起的简易爆炸装置袭击在2010年导致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368人死亡,超过北约部队当年在阿富汗死亡总数711人的一半。总体上看,2001年到2010年,简易爆炸装置袭击使北约部队阵亡630人,且死亡人数呈现年年增长的态势。

  作为对塔利班“日渐精确”袭击的回应,阿富汗政府日前宣布,全面加强在首都喀布尔的安保部署。在喀布尔外围道路上,所有进入首都的车辆都须经警察严密检查;在市内,政府部门大楼和附近街道均被列入敏感地区,由军警重兵守卫;阿富汗安全部门还在喀布尔市内加大了侦搜力度,搜捕可能涉嫌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

  “内政部加强了警察岗哨,在战略目标部署了双倍于平时的安保力量,”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发言人马沙勒2月3日对记者说,“我们正填补喀布尔可能存在的安保真空,防止敌人对软目标实施攻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