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陆军研制全新防弹内裤保护在阿富汗士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10:49  人民网
图为美军工兵在探雷 图为美军工兵在探雷

  人民网2月3日电 随着阿富汗境内路边炸弹袭击事件不断增加,当地美军下身受伤的比例也急剧攀升。为了减少炸弹对美军士兵未来“生育能力”的影响,五角大楼正在加紧研制一种全新的“防弹内裤”。据悉,这种新装备由强度很高的丝织品制成,穿着“还算舒适”。

  统计数字显示,2010年,共有3366名美军因遭遇路边炸弹袭击而受伤。2009年,这个数字仅为1211人。武装分子除了采用定时器引爆炸弹外,还制作了许多“脚踏引爆式”的地雷,专门用来打击展开徒步巡逻活动的美军,其结果就是造成后者下身受伤者比例居高不下。

  由于人体下身动脉血管密集,一旦这个部位受伤,美军官兵们往往因出血过多来不及抢救而丧生。此外,鉴于美军在执行徒步巡逻任务时,必须身穿防弹外衣,同时携带足够的枪支弹药与其他装备,因此,上述防弹内裤力求“既管用,又轻便舒适”。

  面对炸弹威胁,除了提高装备外,美军的作战习惯也相应发生了变化。比如,美海军陆战队是一支擅长快速反应作战的精锐力量。不过,在阿富汗,这些在战场上习惯“闪转腾挪”的官兵却个个变得小心翼翼,几乎不敢“轻举妄动”,就连转个身都会“高抬腿,轻落足”。

  知情人士称,当地几乎无处不在的地雷,是让美军时刻谨慎的最主要原因。塔利班盘踞地区往往民风彪悍,反美情绪很强,当地武装作战勇猛,训练有素。其结果就是在大量简易炸弹配合下,给美军造成大量伤亡。塔利班还能在当地人配合下,在美军必经之路上埋地雷。

  美军透露,塔利班武装人员经常趁着夜色掩护,匍匐前进到距离哨所只有100米的地方埋地雷。一些大个地雷甚至重达15公斤左右。美军工兵发现,这些土地雷的起爆方式非常简单,用木头和塑料泡沫做踏板,只要有人一脚踏上去,深深埋藏在下面的地雷就会爆炸。

  为防止遭到路边炸弹或者地雷袭击,美军士兵早已养成了沿着战友脚印行进的习惯,而且不离开主路。只要看见路面出现凹凸不平的地方,就会担心下面是否埋着地雷。有些作战部队几乎每天都要遇到15个不同类型的地雷。部分连队有四分之一的官兵被地雷炸死炸伤。

  现在,驻阿美军专门组织了一支排弹专家队伍,由他们来负责搜寻和排除路边炸弹和地雷。这支队伍被官兵称为“侠士军”。现在,塔利班制造路边炸弹的水平不断提高,粗糙的无线电遥控逐步让位于压力开关和移动起爆装置,让诸多高科技探测工具失效。

  好在,炸药的气味是无法改变的,只要这个要素还在,美军搜爆犬就能有效地确保士兵们安全。负责寻找炸弹的工兵称,由于塔利班将地雷埋在很深的土层下,因此很难被传统的金属探测器发现。每当发现路面有故意掩埋的新土痕迹,美军就会改道而行。

  对美军来说,他们最怕下雨,因为那样会将塔利班留下的蛛丝马迹冲得一干二净,给排雷工作造成极大困难。经过2003-2005年的蛰伏,塔利班重又掌握战场主动权,人数也从2006年约7000人增加到约5万人。阿富汗处于一种“持久叛乱状态”。

  一些美军表示,很多阿富汗农村几乎“每个人都是你的敌人”,大家每天作战,但就是不知道敌人藏在什么地方。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使用的简易爆炸装置与伊拉克武装分子掌握的装备存在显著差别,前者通常由用化肥自制炸药构成,并通过电线引爆,后者则是炮弹,由无线电控制引爆。美军在伊拉克取得的经验教训很难在阿富汗推广。(高轶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