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学习内容融入工作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07:30  解放军报

  在学习的过程中增强实践能力,在实践的过程中提高学习水平,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追求的境界。把学习内容融入工作实践,是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每个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有自满情绪,觉得学与不学一个样;有的同志为工学矛盾所困,总感到基层工作忙、学习难顾上;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是没有使学习内容与工作实践有效结合的结果。

  把学习内容融入工作实践,首先应树立工作学习一体化的理念。在信息时代,学习是工作的核心,是劳动的新形式;工作是学习的深化,是学习的新平台。工作学习一体化,是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显著特征。当前,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许多矛盾需要化解,许多工作需要创新,这就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意识,立足本职岗位,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使工作和学习相互促进、相互交融、相得益彰。

  其次,注重把学习内容有效融入部队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和完成重大任务中去。比如,可以把国际关系、人文地理知识融入时事政治教育中,把军史、党史知识融入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中,把科普知识、信息知识融入到军事训练中,把行为拓展、心理训练内容融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等等。同时,引导党员干部学习中既有工作问题研究,工作中又有学习成果的运用;学习有力地推动工作,工作又促进更深入的学习,使他们在周而复始的良性循环中不断获得知识,提升素质,增强能力,提高效率。

  第三,建立学用互融互促机制。政治机关要作好学用互融计划,积极主动与各部门、基层各单位沟通联系,及时做好相关学习内容的结合嵌入工作,掌握好各类情况动态。建立学用成效考评体系,定期对各级党组织的学习实践结合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把个人的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和学用结合效果、融入程度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考核结果作为检验单位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形成以学习带动工作、用工作促进学习的良好氛围。同时,健全完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一套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制度,并按照计划严格落实,让制度机制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有效手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