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高官称BMP-3装甲薄是棺材 希腊已暂停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9:14  东方网
资料图:俄制BMP-3型步兵战车 资料图:俄制BMP-3型步兵战车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观察》网站1月30日报道,希腊政府已决定暂停与俄罗斯签署购买420辆BMP-3型步兵战车的合同。此前,俄相关的军工企业已为这项总价值高达15亿美元的合同忙碌了两年多的时间。

  据消息人士透露,导致希腊方面突然中止交易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希政府财政状况不佳,用于采购俄制武器装备的预算遭到削减;其二则是俄国防部副部长兼武装力量装备主任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日前就BMP-3型步战车所发表的一番负面言论——他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应当更好地保护士兵。现在所有的官兵都喜欢坐到这种步战车的顶上,因为没人想呆在这种‘棺材’里。我们应该建造其他车型”。

  俄副防长的此番言论立刻被希腊记者发表到了本国的报纸上。希腊反对派甚至宣称采购俄制BMP-3战车就是一桩丑闻,认为希政府不应为本国士兵采购一款被俄军方将领所诟病的俄制作战装备。

  需要指出的是,遭到俄副防长波波夫金批评的不单单是BMP-3,还包括:曾大量出口到印度的T-90主战坦克,不久前刚在印尼国际武器展上展出过的坦克支援车和另外一种同样被俄军放弃、但却正被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推向国际市场的作战装备。

  分析人士指出,俄副防长的上述言论和之前一些俄军将领的类似表态清晰地反映出了俄军事工业综合体目前的真实状况——不但俄军工生产体系仍未走出危机,其某些领导人也缺乏相应的能力,同时,俄政府下属的军事工业委员会也根本无力解决目前的困境。专家们指出,虽然俄军将领的言论在短期内可能会对俄制武器装备的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却有助于俄政府加大力度遏制俄军工体系的颓势,重振俄军事装备的研发和生产,进而能够为俄军队提供可有效保卫国家利益的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和武器系统。

  需要强调的是,俄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不久前也曾在俄国家杜马宣称,长期以来一直让俄军工业引以为傲的卡拉什尼科夫系列自动步枪和SVD狙击步枪已经过时,他正考虑为俄军方采购国外制造的轻武器。

  其实,俄军方早在10多年前的车臣战争期间便已对BMP-3战车的的性能表示了不满。在1995年俄军进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战斗中,7辆BMP-3步兵战车被火箭弹或主战坦克的炮弹摧毁,其中2辆受损严重无法行驶,虽然城市战并非装甲部队擅长之所在,但这些损失引起了世界各国专家对BMP-3步兵战车的关注,其主要缺点在于装甲薄弱、火控系统和夜战能力不足,机动能力也有待加强。(北斗)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BMP 战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