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称韩国拘留所提供的饮食十分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 08:31  人民网-人民日报
资料图:1月30日,索马里海盗被押送至韩国警察总部 资料图:1月30日,索马里海盗被押送至韩国警察总部

  王室专机押回    

  1月31日,韩国警方继续对5名索马里海盗进行审讯,但由于语言障碍和取证困难等原因,审讯进展十分缓慢。这些被韩国海军生擒的索马里海盗是此前一天押抵韩国的,韩国法院已经批准将这5名海盗逮捕,并以抢劫、劫持船只和杀人未遂的罪名对他们提起起诉。

  韩国海军特种部队1月21日在距离索马里东海岸1000多公里的印度洋海域,成功解救被劫持的“三湖珠宝”号韩国货船,船员中除船长石海均腹部中弹外,其他人员安然无恙。行动中,韩国海军击毙8名海盗,生擒5名。韩国政府决定将生擒的5名海盗押解至韩国接受司法审判。由于阿曼政府拒绝向扣留海盗的“三湖珠宝”号发放进入马斯喀特港的入港许可,为了押送这5名海盗,韩国政府还特地借用了阿联酋王室的专机。

  为审判这些海盗,韩国成立了特别调查本部。特别调查本部长、韩国南海地方警察厅厅长金忠圭介绍说,按照韩国法律,如果这些海盗的罪名成立,他们将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

  韩国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5名被擒海盗的年龄在19岁至23岁之间,其中有1名学生、1名船员、1名厨师和两名退伍军人,目前他们被暂时关押在南海地方警察厅的拘留所里。警方介绍说,这些海盗的精神状态良好,拘留所方面为海盗每餐提供米饭、酱汤、鸡蛋、豆腐等,每餐的饭菜都会被吃得精光,他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也基本不会醒。对于拘留所提供的饮食,海盗们表示十分好吃。

  取证需要时间

  特别调查本部1月31日介绍说,韩国警方对5名海盗的调查审讯依然在持续,但进展缓慢。5名海盗对于劫持船只事件基本已经承认,但对于袭击“三湖珠宝”号船长石海均一事均予以否认。韩国警方目前正在努力搜集相关证据,并将杀人未遂的嫌疑人锁定为一名叫阿里·阿卜杜拉的海盗。

  在1月30日的调查中,有一名海盗指认阿卜杜拉向石海均开枪,阿卜杜拉本人也曾一度承认,但在1月31日的审讯中,阿卜杜拉又坚决否认其曾向石海均开枪。特别调查本部表示,目前除海盗的供词外,还需要“三湖珠宝”号船员的证词以及海军特种部队行动当天的影像资料,因此取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释放或成难题

  除了取证需要时间外,语言障碍也为审讯工作带来了巨大困难。特别调查本部透露,5名海盗中有1人讲阿拉伯语,另外4人讲索马里语,因此审讯过程中需要将韩语翻译成英语,再将英语翻译成索马里语。韩国警方已经特别选拔了5名翻译协助审讯工作。考虑到法律用语的专业性,韩国警方正计划通过外交渠道向英国政府求援,请求英国选派专业翻译来韩协助调查,因为索马里北部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

  韩国媒体报道认为,这些索马里海盗在被定罪之后将接受韩国的刑罚,但刑满释放之时,是将他们遣送回索马里还是让他们以难民身份滞留在韩国,将可能成为一个难题。

  (本报首尔1月31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