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中国竞标美军机项目说明我国技术有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8:50  中国广播网
AC313大型直升机(图片来源:人民网) AC313大型直升机(图片来源:人民网)
L15高级教练机(资料图片) L15高级教练机(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英国《简式防务周刊》网站24日刊发了一条关于中国公司竞标美国新一代军机项目的消息。消息称,中国的航空工业集团准备与其合作伙伴美国航空航天公司一起参与美军下一代军机项目的投标。这则消息报道后被各网络媒体广为传播,很快就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那么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如何?中国的战机真的能够出口美国吗?为此采访了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副总经理夏群林和著名军事评论家陈虎。

  英国《简式防务周刊》网站报道,具体项目包括两个:一个是美国海军的中型直升机项目,采购量大概是20架;另一个是美国空军的下一代高级教练机项目,数量较大有数百架。合同的总价值将超过100亿美元。

  据说,中方参与竞标的两款产品是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景德镇直升机制造厂生产的AC313型大型直升机和由中航工业洪都航空生产的L15高级教练机。记者随即向向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咨询。

  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这个也有人来问我,我也不清楚,我又问了我们老总,他们也都不清楚。这个现在我们都不清楚。

  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的肯定答复,但新华社《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解放军大校陈虎认为,这一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

  陈虎:应该说还是比较严肃的。我们看到这个消息是一个名叫约翰·C·柯克兰的人向《简式防务周刊》提供的,这个人的身份是加利福尼亚法律公司卢斯-福沃德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而这个法律公司就是美国航天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作的一个代表。从这里来看,人是有名有姓的,身份也基本是明确的,也就是说,这个消息的提供人的身份是可以核实的,这说明这个消息本身应该不是空穴来风,至少是假消息的可能性比较小。

  尽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就证实这则消息的真实与否,但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副总经理夏群林向记者解释说,按照惯例,美方竞标的产品的并不是完整的战机,而仅仅是符合民用标准的一个飞行平台,而这个平台要在美国进行改装、技术整合,它的性质和直接出口战机的整机还是有所区别的。

  夏群林:据我了解,美国的“总统1号”飞机更多的是要让总统在任何时候能够行使指挥职能,所以它会有很多其他辅助的东西装上去。作为飞机来讲,它已经不是飞机本身的问题了,是飞机提供一个好的平台,能把这些东西装到上面去。

  军事专家陈虎也指出中国向美方出口整机的可能性不大。与美方公司合作是国际惯例。

  陈虎:从简式的报道本身来讲,它也没有说是你整机直接竞标向美国军方出口AC313或者L15而是和另外一家美国航天航空公司合作竞标,这种方式应该说是你一个后来者进入国际市场的一种通行的办法。而在这个合作当中,中方提供的实际是符合民用标准的飞行平台,那么这个美方的合作者会把这个飞行平台拿到美国去在美国进行改装,加装一些他们认为所谓敏感的机载设备,比如雷达、电子系统、通信系统,甚至像L15还会有火控系统等等这一套的东西,所以实际上它是和美方合作竞标的这么一个项目。

  陈虎指出,长期以来,整个世界的航空领域基本是被欧美的大公司所垄断,中国的飞行平台能够如果能参与美国的购买项目,起码说明美方对中国的航空技术、生产的产品的认可。

  陈虎:这个L15从技术上来说,应该说是目前世界上不多的几型能够竞争未来高教机市场的几个机型之一,实际上世界范围内能够拿得出手的竞争这一档的高教机大概也就是那么三四个机型,相信我相信在价格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

  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副总经理夏群林也表示AC313实现了我国大型运输直升机整体技术水平由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整机性能达到国际第三代直升机水平。即使是参与竞标,技术上也丝毫不落后。

  夏群林:因为这一等级的13吨直升机全世界都比较少,只有少数几家能做这种个别重型的,俄罗斯有一款起飞重量还没有我们这么大,法国人现在正在生产比我们小一点,11吨的,我们自己自信我们直升机的技术跟世界先进水平是在同一档之中,这个全世界有一个横向的比较,在这一点上我们感到还是比较自豪的,我们是没有什么落后人家多少多少这种状况的。

  陈虎最后指出,英国《简式防务周刊》网站的所谓中国公司竞标美国新一代军机项目这一话题,可能还会延续很长时间。不管中国军机赢得美国的新一代军机采购项目的可能性有多大,但中国参与发达国家军机竞标这件事对于我们的航空工业来说,是一个崭新的事物,意义巨大。

  陈虎:它是两个进步,一个是技术的进步,你没有达到可以跟别人竞争的这种技术水准的话,这种事你想都不敢想,第二个我认为是一个观念的进步,你技术达成了这一块之后,我要不要把我的航空工业纳入到国际市场的竞争当中。现在产生了这种意识,有这种行动,这个对我们的航空工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以这种方式进入到国际市场参加竞争,对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也会反过来有一个促进。

  你要适合别人的标准,你要和世界顶尖的航空制造商同台竞争,反过来对你肯定是一个巨大的促进,至于这件事情不管是否竞标成功,对中国的航空工业来说都是一个好事,而且这也是中国航空工业成长壮大所必需走过的这样一个路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竞标 军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