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200号潜艇近年多次水下发射新型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 07:54  解放军报
资料图:长城200号潜艇官兵举行宣誓仪式。王松岐摄 资料图:长城200号潜艇官兵举行宣誓仪式。王松岐摄

  这是一支鲜为人知的神秘劲旅:她藏于万顷碧波,每次出征都是无声无息;她动于浩瀚大洋,次次表现出色,凯旋时却没有庆功的锣鼓!

  这是一支使命重大的光荣艇队:自诞生之日起,她就承载着建设强大海防的梦想!

  她是长城200号潜艇——海军水下发射试验平台。

  骑鲸蹈海擎长剑,热血忠诚载史册。46年来,长城200号潜艇官兵默默将青春倾注于水下发射试验任务中,为共和国锻造深海利剑!

  去年8月,中央军委胡锦涛主席签署命令,授予长城200号潜艇“水下发射试验先锋艇”荣誉称号。

  1982年10月,长城200号潜艇首次水下成功发射运载火箭

  1999年10月,新型导弹水下发射试验任务再次落到他们肩上

  用导弹速度,从事水下发射事业

  自1964年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以来,长城200号潜艇的每一次水下发射试验都至关重要。

  历史记录了这庄严的一刻:1982年10月12日15时,长城200号潜艇首次水下成功发射运载火箭!这是一次震撼世人的成功发射。

  1999年10月,历史再一次选择了长城200号潜艇——承担新型导弹水下发射试验任务。 

  使命艰巨!新型导弹对发射技术要求十分苛刻。此时,封存2年、历经4次改装的长城200号潜艇,性能状况堪忧,技术资料短缺。重新组建之初,艇员经过全训的只有3人,无人执行过导弹发射任务。 

  “一定要肩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任,长剑不飞,誓不回头!”时任艇长车永哲、政委刘炳功带领官兵走上舷梯那一刻,个个神情凝重。 

  与时间赛跑,缺教材资料自己写。他们边训练边总结、边实践边完善,短短一个月,就编写出《某型潜艇操纵部署》等20多本共30多万字的技术资料,并被海军潜艇学院列为教材。 

  同困难交锋,缺训练设施自己动手建。为加快形成试验发射能力,他们以冲锋姿态苦练技术本领。为了破解技术难题,时任导弹长张海军曾连续工作40小时。正是凭着这种韧劲,他们硬是在3个月内完成了一年的训练课目。 

  2001年8月,长城200号潜艇顺利完成新型导弹首次水下发射试验任务。见此情景,一位专家赞叹:“你们是在用‘导弹速度’从事水下发射事业!”

  发射兵蒋娇每日手中攥着啤酒瓶盖,模拟发射按钮强化训练 

  电路出现故障,电工技师娄飞闭着眼睛都能“嗅”到症结所在

  发射试验任务万无一失,源自技术细节上的精益求精

  寒冬深夜,北方某军港,滴水成冰。

  为了精准获得长城200号潜艇上新安装仪器的技术参数,时任航海长于忠良和战友在-20℃的寒夜里坚守了4个多小时。尽管厂方专家一再表示,白天测试误差虽大点,但也在允许范围内。可是,他们依旧选择了在夜间最佳时段进行测试。

  第二天一大早,厂方专家看到军帽上结满冰花的官兵和精准的测试报告,激动地说:“有你们这股精益求精的劲头,试验肯定成功。”

  近10多年来,长城200号潜艇数十次执行水下发射试验任务,次次圆满顺利,靠的就是这种对每一个技术细节的精益求精!

  水下发射试验,每一个战术动作,都需要全艇10多个技术专业、数十个站位之间的协同配合。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为了确保发射试验万无一失,官兵个个在自己的站位上精益求精。

  导弹发射兵蒋娇的工作看似简单:只需按下发射按钮,任务就算完成。实际上,这岗位可不好干——导弹发射操作不仅要求迅速准确,而且用力要恰到好处。平时,导弹发射按钮不允许触摸。为了练就“一按准”,蒋娇每天手里都攥着一个啤酒瓶盖,模拟发射按钮反复强化训练。时间长了,他的拇指“练”出厚厚的老茧,啤酒瓶盖磨得能照出人影。

  电工技师娄飞被战友誉为“活电路”。为弄清电路构造,他一寸一寸摸查,记下20多万字的笔记;全艇上万个电气接头,他至少检查过数十遍。潜艇电路一旦出现故障,他闭上眼睛都能“嗅”到症结在哪里。

  “宁做万分准备,不存半点侥幸”,于进宝艇长向记者介绍:“围绕试验任务,我们先后梳理出发射中可能发生的断电短路、管系破裂、仪器失灵等情况,并提出了应对措施,制订了数十种应急处置预案。”每次出海执行水下发射任务,他们都会组织拉网式、过筛式的装备技术检测和故障隐患排查,决不放过任何一点安全隐患。

  潜艇服役时间通常为20年,而长城200号潜艇至今已服役了46年。

  如此“高龄”,可长城200号潜艇丝毫不显“老迈”:外部铜部件锃亮如新,内部发动机强劲有力,性能状态健康良好。这一切,都是官兵装备保养精益求精所创造的奇迹。

  导弹水下试射如同战机试飞,每一次试射都是生死考验

  每次执行试验任务,官兵都习惯性地给家人写下“遗书”

  风险再大,也阻拦不住官兵执着追求的步伐

  导弹水下试射如同战机试飞,每一次试射都是生死考验。 

  环顾世界各国,水下发射试验导致的悲剧比比皆是:点火后导弹滞留发射筒爆炸,致使艇毁人亡的有之;因发射的反推力,潜艇被拦腰折成两截,沉没大洋的有之…… 

  可是,风险再大,也无法阻拦官兵执着追求的步伐。 

  何明磊是该艇的鱼雷兵,却从未发射过鱼雷。因为与其他潜艇不同,长城200号潜艇的鱼雷发射管主要为紧急逃生所用。

  有人曾问他:“你负责操作鱼雷发射管,万一有事,你自己怎么办?”

  “我最后一个走!”他的回答淡定而从容。

  不单是何明磊,该艇全体官兵都抱着这样一个信念:只要能托举长剑冲天,冒再大的风险也值。

  每一次执行水下试验任务,出海官兵都习惯性地悄悄给家人写封“遗书”。 

  检测班长姜浩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写下“遗书”的内容:“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从小淘气,没给你们争过脸。当看到这封信时,请为我自豪吧……” 

  如今,这些没有发出的“遗书”已积累了厚厚几大摞,成为该艇官兵崇高精神境界的生动写照。 

  海中蛟龙铸丰碑。近年来,该艇有9名官兵成为二等功臣,63人次荣立三等功。

  长剑冲天,电工兵罗文高用试验成功告慰哥哥在天之灵

  平安返航,舵信技师李峰的妻子采山花献给凯旋丈夫

  导弹腾飞,离不开亲人们的默默奉献

  2008年夏,又一次水下发射试验喜获成功。 

  庆功晚宴上,电工兵罗文高举杯望月,默默垂泪。 

  一个多月前,罗文高在家中休假。部队突然通知,让他提前归队。疼爱他的哥哥,不顾家境困难,专门为他买了飞机票。临行那天,哥哥开着拖拉机走了5个多小时,送他到机场。

  万万没有想到,哥哥在返回的路上遭遇车祸,不幸身亡!

  这如同晴天霹雳。然而,任务在即,罗文高不得不将巨大的悲痛强压心底…… 

  发射成功了!罗文高泪水伴着酒水一饮而尽,告慰哥哥在天之灵!

  “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在擎剑冲天的漫漫征途中,该艇官兵几乎对亲人都欠下一笔无法偿还的情债——32名官兵在亲人住院或去世时未能回家探望,49人妻子临产时不能回家照顾……

  二级军士长、电工技师娄飞的妻子随军来到部队后,才知道丈夫工作很危险。从那时起,按老家“穿新衣,逢吉兆”的风俗,每次丈夫出海执行任务,她都要给他换上一套崭新的内衣,期盼他平安归来。

  二级军士长、舵信技师李峰的妻子来自农村。多年来,李峰忙得不着家,她独自承担着抚养孩子和照顾老人的重担。每次潜艇归航,她都会给凯旋的丈夫送去一份浪漫——在营区后面的山上采集一束山花。

  于是,这成了一道风景。码头上,山花似火,他们相拥而笑…… 

  李峰说:“作为长城200号潜艇的一员,我只能用利剑腾飞来证明自己对亲人的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