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日将对中国反介入战略采取强硬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14:16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21C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早期服役的元级常规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早期服役的元级常规潜艇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1月30日报道,继此前炒作中国“航母杀手”的威胁之后,日本媒体日前再次渲染中国海军的威胁。日本《朝日新闻》1月29日报道称中国海军发展给地区安全带来影响,并认为中国实行“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日本将会采取更强硬的反制措施。

  报道称,去年的中日撞船事件不仅仅是一起事故,它还明确表明中国的海洋活动让所在地区变得“更加动荡不安”。此外,中国海军军力的发展还对南海的安全环境造成“重大影响”。西太平洋的战略平衡局面因此而迅速改变。

  报道称,在一系列的海洋活动事件中,中国表明了“希望扩大地区影响力”的意图。这些事件包括:2008年10月,中国4艘海军战舰驶经日本北部的津轻海峡;2008年12月,2艘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航行,逗留时间超过9个小时;2010年4月,由10艘舰艇组成的中国海军编队经过宫古海峡驶入太平洋,中国海军的舰载直升机还近距离飞临日本海上自卫队驱逐舰附近。

  报道进而称,通过上述活动,日本见到的不仅仅是中国日益强大的海军实力,同时还有中国从事“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的意图。日本官方相信,中国此举旨在拒绝外国海军,尤其是美国海军进入东海和南海,同时限制外国海军通过“第一岛链”进入西太平洋。而中国在日本西南部海域巡航的能力则构成了“第一岛链”的中心内容,这对于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至关重要。

  报道还称,针对中国海军的活动,日本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首先在钓鱼岛撞船事件后,日本迅速批准为海岸警卫队采购4艘大型巡逻舰和4架直升机的提案,以提高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附近的“巡逻能力”。此外,在日本2010年12月份的国家防卫计划大纲中,最重要的内容变更就是针对中国的战略改变。为了应对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日本正考虑采取更加强硬的反制措施,包括提高日本潜艇、导弹防御和ISR(情报、监视和侦察)的能力。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甚至还商讨构建针对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能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