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记者与日本就钓鱼岛问题论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 07:44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李洁思报道,日本各大媒体1月28日纷纷报道了美国《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7日刊登的日本政府的文章,文章反驳该报最近刊登一记者评论,称中国拥有强有力的钓鱼岛主权根据的观点。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9日称,日本网民已经爆发了“辱骂”该专栏记者的声浪。

  日本这篇反驳文章是日本外务省发言人佐藤悟对《纽约时报》的投稿。文章宣称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日本媒体纷纷指出,日本政府是为了反驳《纽约时报》1月20日刊登专栏记者尼古拉斯· 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的文章而进行的投稿。

  英国广播公司认为,这实际上是日本政府与纪思道争论的持续,不过因为争论持续和公开化,使得论战更受瞩目,并向更广泛的国际空间扩大。

  这并非纪思道首次发表“钓鱼岛属于中国”的观点。曾经出任《纽约时报》东京分社长、两次获得美国记者最高荣誉的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的纪思道首次发表同类观点,是在去年9月10日的《纽约时报》专栏。他分析中日关系时,表示其个人觉得钓鱼岛可能是中国的领土。

  据报道,在日本媒体的“哗然”中,当时日本驻纽约领事馆就表示,9月17日该领馆公关负责人川村泰久把日本政府的反驳文直接交给了纪思道。但9月20日,纪思道在专栏里重申了他的观点,并形容“日本政府善于篡改历史”。他还分析,中日如在“争夺”钓鱼岛发生冲突时,美国不可能动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来维护日本。

  纪思道27日的专栏主要是分析中国的货币、领土等政策,他指出中国具有“攻击性”,但也重申他个人认为,“中国拥有钓鱼岛的主张有强有力的历史依据”。

  去年9月起,日本网络上已爆发了辱骂纪思道的现象,网上引用日本驻纽约领事馆的透露说,纪思道住在加州。一些像右翼黑道的人物还发出了“恐怖袭击加州”的恐吓。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