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35战机项目拖延问题不断令买家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8:32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F-35战机 资料图:美国F-35战机

  面对问题不断的F-35,已经签订购买合同的日英等国有苦难言  

  本报记者/魏东旭

  屡屡拖延的F-35项目,已令美国及其盟友陷入尴尬境地。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五角大楼作战测试和评估主管的报告指出,F-35“闪电”隐形战机存在一些尚未披露的问题,涉及操控、航电、加力燃烧室和头盔显示器等诸多方面。而日本、英国、加拿大等美国盟友同样被F-35搞得心烦意乱。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在1月21日的报道中就说,即使中国研发出歼-20隐形战机,F-35也未必是加拿大空军的必然选项。

  “闪电”变“蜗牛”

  F-35在立项之初就有A、B、C三种型号,分别满足空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的不同需求。虽然美国此前曾成功研发出F-117、F-22等型号的隐形战机,但想把F-35打造成“全能隐形战机”的想法还是遭遇了严峻的挑战。《防务新闻》的报道称,美国空军的F-35A型和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B型在中等攻角测试飞行中出现了比预期侧滑更厉害的跨音速机翼掉转问题,一些部件也没有达到预期的可靠度。不仅如此,用于F-35的美国普惠公司产F-135型发动机的加力燃烧室出现“震荡燃烧”现象——气流分裂引发剧烈震动,阻碍发动机达到最大推力。报告还指出,F-35上用于防火/防爆的油箱惰性气体生成系统也需重新设计。由此可见,F-35虽然完成了多次试飞,但其子系统仍存在不少问题。

  在F-35的三种机型中,海军陆战队使用的B型机技术难度最高,因此问题也最多。在最近一年之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已经两次要求F-35项目作出调整,虽然F-35A和F-35C的进展较为顺利,但F-35B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据称,F-35B的结构和推进系统都需要做出改进,但这样会增加机体的重量,单机成本也会上升。

  另据美国《航空国际新闻报》网站1月21日披露,根据五角大楼的意向,生产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有两年的时间来完善F-35B存在的缺陷,否则该型号战机很难通过最终审核。

  外界指出,美国在研发F-35时踌躇满志,并拉上了多个盟友,得到了不少赞助费,但是过于求全必然导致整个项目拖延。尤其是美国此前并没有设计过垂直/短距起降战机,因此F-35B的研发进度拖整个项目的后腿也就不足为奇了。

  众买家左右为难

  F-35项目的拖延不仅让美军心烦意乱,还让那些已经签了订单的美国盟友左右为难。据日本共同社近日披露,为了落实去年底刚刚通过的新防卫大纲和充实即将出台的新一期《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进而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防御能力,日本已将F-35战机列入采购范围,并将其视作最有力的候选机型之一。为此,美国还要求日本“对战斗机的性能信息数据进行严格管理”,并签署了相关保密协议。这意味着日本已经放弃了购买F-22的努力,将F-35定位为下一代主力战斗机。不过,F-35的价格比项目开始时的预计售价高出50%以上已成定局,而性能却比F-22差了一大截。显然,日本是出于无奈才接受了这种不太称心的战斗机。

  作为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同样被F-35搞得头痛不已。目前,英国已淘汰本国的“鹞”式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正对装备“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F-35翘首以盼,但其原先看好的F-35B的服役时间一拖再拖。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10月曾表示,英国要修改订单,转购较为靠谱的常规起降型战机F-35C。不过,“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虽有足够长的甲板,可以加装弹射器满足F-35C的需求,但仍不免平添麻烦。此外,购买弹射器和其他配套设施还会挤占本就捉襟见肘的国防经费。可见,英国购买F-35也不省心。

  有分析说,日英等国都具备不错的航空工业基础,但却将下一代战斗机的希望完全寄托在美国身上,这无异于自缚手脚,尤其是日本以研发F-2(借鉴美制F-16)战斗机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战斗机产业”很可能即将走到尽头。

  相关链接:

  买F-35别拿歼-20说事

  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亮相过后,美国极力渲染歼-20的性能,并将其作为F-35的促销手段。但《多伦多太阳报》在1月21日的报道中指出,即使中国研制出隐形战机,加拿大购买65架F-35也不一定有必要。

  加拿大国防部长彼得·麦凯曾反复重申,政府“决心为部队提供最好的装备”。他称,“在加拿大看来,F-35是最先进的战斗机。考虑到在未来几十年内我们将要面临的挑战,F-35是部队执行任务时的最好选择。”麦凯还强调,F-35不仅可用于在海外执行任务,还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有效维护加拿大的主权”。

  不过,加拿大国内对购买F-35的质疑声音从未间断。加拿大新民主党的防务评论家杰克·哈里斯就表示了,“我觉得这种变化(中国研发出隐形战机)不会消除对F-35项目的争议,我们不能和中国或是俄罗斯进行军备竞赛。”哈里斯进一步强调,“俄罗斯和中国都拥有核武器,好像还不会有人暗示我们也需要核武器吧。”

  此外,加拿大自由党领袖迈克尔·伊格纳蒂夫1月20日也再次明确表示了要砍掉F-35项目的决心。他认为加拿大政府应该购买相对便宜的战斗机来替换本国装备的CF-18“大黄蜂”战斗机,而不是购买昂贵的F-35。

  可见,某些国家将歼-20的出现作为购买F-35的借口是站不住脚的。(何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35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