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首款国产战机酝酿30年亮相 重要部件需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1:28  郑州晚报
“光辉”战斗机在阅兵式前的彩排。 “光辉”战斗机在阅兵式前的彩排。

  因研发成本节节攀升广受批评

  印空军计划明年部署该款轻型战斗机

  光辉属几代机?

  印度媒体指出,当初在研发“光辉”时,有关方面本将其定位为第四代战斗机,但到投产时,它仅仅可以算作是一款三代或是三代半战斗机。

  据英国媒体1月27日报道,在美国取消对印度军事研究部门的制裁仅仅数小时之后,印度就公开了首款国产战斗机,突显出其日益增长的国防科技能力。

  飞机的重要部件依赖进口

  在26日印度展示其国防力量的“共和日”阅兵仪式上,这款酝酿了30年的轻型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光辉”战斗机研发成本节节攀升,在国内遭到民众批评,但印度空军有望于明年部署这款战斗机。

  两周前,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期间,中国试飞了国产隐形战机。

  印度将中国视为在亚太地区日益崛起的军事对手。“光辉”战机由印度国有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在位于班加罗尔的中心设计。该战机使用了美国通用电气的发动机。作为印度军工产业本土化项目的一部分,印度空军预计将装备140架“光辉”战机。

  在阅兵式前夕,美国取消了对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和DRDO实施的出口禁令。印度将可以从美国进口高科技军事装备,从而获得相对于中国的优势。

  印度正努力实现空军的现代化

  印度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军火买家之一。该国去年的国防预算约为300亿美元,目前正在购买一系列军事装备,以缩小与相邻的中国的差距。中国与印度的过境争端以及中国日益增长的海军实力,都让印度感到担忧。

  印度还怀疑中国向其主要对手巴基斯坦提供了军事支持,尤其是向后者提供了喷气式战机和无人驾驶飞行器技术。1998年,印度的核试验震惊了世界。之后美国对印度实施了制裁。巴基斯坦几天后也进行了自己的核试验,为两国之间的敌意增加了核元素。印度公开“光辉”战机之际,该国正努力实现空军的现代化。印度计划购买126架多用途战斗机,价值约110亿美元。合同的竞争者包括俄罗斯的米格-35、波音的“超级大黄蜂”、法国的“阵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瑞典萨博的鹰狮和“欧洲战斗机台风”。预计印度将在未来6个月决定优先供应商。 透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