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中国崛起将引发日本重新军事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0:29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歼11战机编队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解放军空军歼11战机编队进行作战演练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21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崛起等于日本重新军事化?   日本防务官员首度说出藏在心头多年的想法。去年12月他们宣布了一项新防务大纲,以中国军力崛起为由推出更为积极主动的新方针。

  过去10年里,该地区出现的3大趋势不能不令人忧虑,包括中国国力的增长、美国的相对衰落及由此引发的日本重新军事化。而且,鉴于日本防卫态势自动包括了美国,任何潜在冲突都有可能引发“大国战争”。

  据称,美国海军战略思想家马汉再度受到青睐。他曾对日本有过强烈影响,但这次却是受到中国战略家追捧。外交上,北京试图取得某种平衡,一方面打造军力,另一方面试图打消日本和其他亚洲国家对其意图的顾虑。直到不久前,多数国家都接受中国所称的“和平崛起”。

  但2010年发生了多起事件,中国与其几乎所有海上邻国关系陷入危机。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老对手日本将作何反应?将近20年来,刺激日本重新军事化的有两个因素:一是朝鲜的好战行为,二是日本对成为更“正常”国家的渴望。美国经历了两场代价高昂的战争,其“单极独霸”的经济和政治权力逐渐衰弱。这令日本意识到必须能像其他正常国家一样———靠经济和军事硬实力捍卫自身利益。此外,日本还注意到,中国贸易代表团在非洲、东南亚和中东蚕食鲸吞,常常损害东京的利益。

  中国的外交评论家往往将中国软实力有所下滑归咎于美国。他们说美国采用“分而治之”策略,而中国因此受损。没错,这种说法指出了中国的失即是美国的得,但问题是它未能对原因作出正确解释。

  首先,中国自己在打造兵力投送,并利用它获得短期利益。在中国看来,这正是以前的新兴大国所做的。中国有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其心态、计划和行动更像是出自19世纪而非21世纪的大国。这一切所造成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中国的继续军事化将引起日本的进一步军事化———从而开启一个危险循环。

  美国主导亚洲将近60年,在可预见的将来,它会想方设法维持这种角色。这样就有问题了:美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让中国在该地区充当某种角色?中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跟美国分享?

  归根结底,这些都是很难公开面对的最敏感问题。但显而易见的是,虽然美国可能愿意赋予中国某种角色,但北京在地区安全问题上须格外小心,避免威胁到周边邻国。该地区的未来取决于中国是否做出明智选择,同样也取决于日美是否向中国给出明智选项。(作者约翰•海明斯,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崛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