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实施多方位太空计划引起美国警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8:18  环球时报
资料图:我国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秦宪安 摄。 资料图:我国运载火箭发射“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秦宪安 摄。

  环球网记者汤恩浩1月24日报道,中国航天工业近年取得飞速发展,在完成载人太空飞行之后,今年还将实现首次空间飞行器无人交会对接试验。而据美国媒体报道,中国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引起了美国的警惕,双方在该领域的潜在合作也因此受到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3日报道称,中国正在着手实施多方位的太空计划,包括开发卫星导航系统、建立太空实验站和实施月球登陆。尽管中国的太空发展计划还处于“青春期”,但从2003年首位太空人升空至今,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进步,并计划取得更多的突破。奥巴马政府认为,太空是中美成熟合作的领域,国防部长盖茨将其称为四个潜在“战略对话”领域之一。不过,两国相关合作进展不大。

  报道称,中国科学家和相关官员指出,华盛顿警惕中国的太空计划,禁止向出口某些高科技,这让两国合作产生问题。报道称,美中在太空领域的关系与在地球上没有区别,一个衰落大国面对一个新兴大国雄心勃勃的竞争,正如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军事与航空计划专家成斌(Dean Cheng)所说,这其中“有许多担忧、谨慎和彼此观望”。

  报道称,中国的太空计划“包含民用成分”,但也具有“军事用途”,这使得与美国合作变得困难。美国宇航局(NASA)局长CharlesBolden去年问中国,探索两国在太空领域有哪些合作可能。当时,美国国会两名资深共和党议员——Frank Wolf和JohnCulberson曾致信抗议,称他们“对中国太空计划的本质与目的严重关注”,并警告称“中国太空计划意图非常可疑”。

  共和党在去年11月中期选举中赢得众议院的多数席位,Wolf现在担任国会拨款委员会附属委员会主席,商业、法律与科学领域的拨款都是他的管辖范围,而Culberson则是该附属委员会的重要成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空计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