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产LCA战机4成部件进口现在庆祝为时过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9:32  东方网
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机 印度国产LCA轻型战机

  东方网1月24日消息:据法新社1月20日报道,虽然印度花费26年时间打造的首款国产战机LCA“光辉”轻型战斗机开始正式交付印度空军。但有分析家发表文章却为此泼上了一盆冷水,称印度国产战机性能仍需加强,现在庆祝为时尚早。

  报道称,分析家指出,虽然印度国产“光辉”战斗机(Tejas)已经投入使用,然而任何庆祝“印度加入军工制造精英俱乐部”的行为都为时过早。

  分析文章称,距离“光辉”战斗机最初的研发批准已经过去26年;因为技术困境和成本严重超支导致了上述结果。虽然该战机从构思、设计到组装均出自印度,但它“国产”的标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误导了人们。因为,其40%的元件都是外国制造,其中还包括最为核心的雷达和发动机。

  “光辉”战机正式加入现役部队作战任务仍需要两三年;而且,其最终的适用性问题依然存在考量。

  新德里国防研究与分析协会的研究人员艾杰-拉勒说:“只有在飞机由空军飞行员亲自驾驶后,它的力量和局限性才会明显展示出来。印度独特的安全需求要求拥有精锐的空军、技术领先的平台和武器系统。自然的,‘光辉’战机必须满足这些主要的预期。”

  军事航空专家Kapil Kak警告说:“现在庆祝还为时尚早。”他表示,为“光辉”第二代找到合适的发动机会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对于印度科学家的乐观,印度媒体指出,当初在研发“光辉”时,有关方面本将其定位为第四代战斗机;但到投产时,它仅仅可以算作是一款三代或是三代半战斗机。更令人无奈的是,装备美制发动机的“光辉”Mark-II型要等到2014年12月才能首飞,投入生产则要等到2016年。

  印度空军司令奈克也叹息,“光辉”2型战斗机的全面性能至多与瑞典萨博公司JAS-39型“鹰狮”战斗机相当,或是“加强、再加强型米格-21”,但没有达到当初设计构思的第四代战斗机性能。

  报道称,“光辉”是单座单引擎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装备有最新航空电子设备、武器系统和先进的多模式雷达。它可以携带的武器包括自由落体式和激光制导式炸弹,以及空对空、空对地和反舰导弹。这一战机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the 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研发,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和一些国营及私人企业参与制造。自2001第一架原型机升空以来,已经飞行了1500多个试飞架次。而该战机的成本预算从最初的56亿卢比(1.23亿美元)滚雪球似的增长为1800亿卢比。

  据报道,印度很可能在7月完成126架战斗机的交易。六个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欧洲和俄罗斯的世界航空业巨头参与竞争这笔数额高达120亿美元的交易。

  上个月,印度与其长期军火供应国俄罗斯签署了一项合同;合同约定两国联合生产250架先进隐形战机。专家称,该笔交易价值高达250亿美元。(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