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空航空兵新型战机随时备战 训练有素造就霸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 07:56  中国新闻网
广空歼-11战机编队 广空歼-11战机编队

  中新网广州1月23日电 题:广空航空兵某师:训练有素的底气造就空中霸气

  作者 曾宝瑜 万天兵

  隆冬时节的一天,广空航空兵某师一批新型战机贴着海面,低空超低空隐蔽出航,突然飞抵远海深处某“敌”目标上空。瞄准、攻击!海面炸起滔天巨浪,“敌”目标瞬间灰飞烟灭。

  在海天一色的远海进行低空超低空飞行训练,对飞行员的心理品质、战斗意志和技战术水平都是严峻考验。师政委李峰说,要提高部队履行职能使命的能力素质,唯有贴近、再贴近实战抓训练。

  为国家的领空安全随时准备着

  广空航空兵某师地处军事斗争准备最前沿,改装新型战机后,随时保持多机24小时紧急升空战备值班任务。

  1950年组建的这个师,第二年就开赴朝鲜参加空中作战。面对时速已达到1100公里的美军喷气式战斗机,飞行员王天保开着极限速度只有700公里的“拉-11”活塞式螺旋桨战斗机,一举击落击伤敌机4架,创造了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

  从华东换防到华南,从驾驶一代机到新型机,支撑这支部队60年不断续写辉煌的,正是代代相传的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和战斗精神。

  领空安全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可个别国家的侦察机总是企图到我领空线内窥探点什么,一次,竟狡猾地在我空防边界线上进行波浪式侦察飞行。

  该师立即下令2架新型战机紧急升空,飞行员贾振宇和战友利用蛇形机动,快速锁定“敌”机,形成上下夹攻之势,将这架侦察机驱赶出境。

  改装新机以来,他们演练数十套战法被推广普训,占到空军航空兵普训战法的70%;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72项,每年有半年以上在外,执行任务成为常态;创造改写新机高原起降性能设计极限、用歼击机击落巡航导弹靶弹、新机单人单机国内最大航程等中国空军作战训练史上31个第一……

  2009年3月7日,某团副团长李峰执行空中飞行训练任务中,在1100米高度突遇发动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在指挥员下达“跳伞”指令后,依然抱着“保护昂贵飞机,保护珍贵数据”的使命,把战鹰飞了回来,开创该型新机装备部队后遭遇空中停车人机平安返回第一例。

  一往无前的霸气来自训练有素的底气

  “只要我升空,空中无王牌。”副师长王少华说:“兄弟部队都羡慕我们的飞行员有霸气,其实应该说我们的飞行员更有底气。”

  部队装备三代战机后,通过总结改装实践中的经验教训,师里得出一个结论:装备越是先进,训练越要正规,基础越要牢固。部队先后组织雨天飞行,突破“气象关”;海上飞行,突破“心理关”;全天连续滚动飞行,突破“强度关”,战斗力建设节节攀升,具备了全天候升空、全疆域到达、全时空作战的能力。

  2001年9月5日,一个联合演习在粤东某地如期举兵,陆、海军按部署依时出动。而空军出动前,整个机场大雨倾盆,跑道存有大量积水,且一时半会儿没有要停的迹象。演习指挥部问是否终止起飞?

  “战争没有雨天晴天,只要有任务,我们就要升空作战。”随即,4架战机犁着水花准时滑行升空,经空中集合编队,又跃过航路高耸的云柱,绕开电闪雷鸣的雷区,准时准点到达演习空域实施对“敌”精确攻击。时任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现场观摩后,欣然题词:“南疆雄师,长空利剑”。

  翻开空军执行重大任务纪录册,可以知道这支部队的战斗力状况:

  2008年,他们奉命执行北京奥运会南北两线四个赛区空中安保任务,是空中安保任务最重的航空兵师。

  2009年,他们18架战机组成两个编队参加首都国庆阅兵,米秒不差通过天安门上空,是空军参加数量最多的航空兵部队。

  2006年以来,他们连续5年开赴一线练兵驻训,是空军驻训频率最高、机型最全、任务完成非常出色的航空兵师……

  用世界眼光发展壮大未来

  未来战争将是信息化条件下的战争。2005年初,听到空军要对战机进行信息化加改装建设试点,他们极力争取到第一批试点资格。

  经过长达9个月、数百架次的技术攻关和空中战法验证,终于自主创新突破了空中同频组网、异频组网等技术关口,实现了作战空域构筑区域指挥网的目标,地面和空中雷达网同时描绘一幅敌我态势电子显示图,地面指挥员和空中指挥员共同面对一张作战空情图,作战任务规划,兵力综合运用,天地一体,指挥自如。

  2009年12月中旬,他们在预警机、指通机和地面防空火力配合下,依靠信息化指挥平台,组织6架战机前推到一线机场起飞,某团4架战机从内陆紧急升空,雷霆出击远海近千公里空域执行空中进攻演练。同时,另一个团8架战机在沿海空域执行掩护策应任务。返回途中,新型战机分别与兄弟单位新型战机进行空战对抗,标志着空军航空兵由传统陆疆空域作战训练向海疆空域作战训练迈开了实质性一步,拓展了空军的作战半径。

  “创新的关键在于提高个人、团队和体系作战的能力素质。”师长刘树伟说:“我们的标准就是造就一支随时可以作战并能取胜的部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广空 航空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