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氏防务专家称歼20拥有在第二岛链外行动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09:54  世界报
歼20短距离滑跑后升空。 歼20短距离滑跑后升空。

  文/崔福·莫斯

  本报特约编译 杨晓研

  有关中国军事现代化的性质与影响问题,已围绕歼-20战机出现了两种对比鲜明的说法。首先,歼-20已成为中国崛起和美国衰老的标志。目前,美国在F-35隐形战机研发工作中遇到技术屏障,而且成本也严重超支,还在大幅削减F-22“猛禽”战机的生产。与此同时,中国则通过亮相时间比西方分析家预测时间早了数年的歼-20展现了日益增强的自信和技术实力。

  其次,歼-20战机的出现只会刺激而非安抚美国的忧虑。歼-20的批评者认为,歼-20只是融合了美俄过时的设计,看不出中国自身的创新,而且仍需十年方可投入使用。作为一种武器系统,歼-20的出现主要用于试探盖茨。

  从中国博客圈上的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到,歼-20是一款大型战机,这或许意味着其拥有在第二岛链外开展行动的能力,未来可扮演远程拦截机或反介入武器的角色。然而,中国的空中加油能力尚未成熟,还不足以支持这种类型的远程任务,而且歼-20的大小或许意味着它可能存在技术局限(发动机),使之不能成为一种战略选择。

  无论如何,美国国防游说团体总会把歼-20说成是对美国安全的严重威胁,并竭力继续建造F-22战机,它被美国人视为空中指挥能力的终极保护者。确实,歼-20或许是F-22的最后救生索。终止F-22战机项目的盖茨即将下台,其继任者可能会在最后时刻对F-22“缓刑”,并维持战机生产线。不过,在F-35战机发展遇阻的情况下,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最明智的选择,而不是因歼-20的出现而做出的本能反应。

  有人认为,即使歼-20自此后七至十年内进入生产,也不可能与F-22、F-35或T-50处于同一技术级别。不过,并非所有的分析人员都认同这种对歼-20的悲观评估。如“澳大利亚空军”智库认为:“那种认为在空战中F-35联合攻击战机机或F/A-18E/F‘超级大黄蜂’(一种旧式非隐形美国战机)可与歼-20一较高下的想法都是可笑的,更不用说穿透这种飞机的空中防御了。”

  如果最后真正进入批量生产阶段,与大多数处在同样阶段还需要进一步验证未来具备何种战斗力的战机相比,那么歼-20所能交出的成绩单可能会更加优秀,满怀信心地预测这款战机将超越F-35的人们都冒险看好中国的神秘性:所向披靡的中国人能够达成他们想要达成的目标。

  (本文作者为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亚太地区首席专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