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美国军火巨头洛·马公司渗透和扩张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09:28  青年参考官方微博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A猛禽战机组装生产线。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A猛禽战机组装生产线。

  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简称洛·马公司)是全球军工产业的龙头老大。不过,如果你认为它的生意仅限于制造和买卖军火,那就大错特错了。日前,智囊机构“新美国基金会”研究员威廉·D·哈尔顿在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刊登文章称,近年来,凭借与白宫和国会非同寻常的关系,洛·马公司的业务范围遍及任何同国家安全相关的角落;通过与政府部门的紧密合作,这家老牌军火商渗透至美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千万美元用于政治公关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现有14万员工,在全美46个州有工厂或办公设施,财大气粗,有足够的资本做任何想做的事情。有统计称,五角大楼每支出14美元,就有1美元落入该公司的腰包。这些金钱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生产集束炸弹、设计核弹头、制造F-35战斗机等,但洛·马公司的兴趣远不止这些。如今,该公司甚至在运行自己的“外交政策”,为美国在海外的秘密监狱雇用审讯者,在巴基斯坦管理私营情报网等。

  或许,世界上再没有哪家武器承包商比洛·马公司更有能耐保护自己的地盘了。仅2009年一年,该公司用于政治游说和竞选捐款的资金就高达1200万美元。它是即将到任的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麦基恩的最大政治捐助者,在最近的选举周期,一次性给了麦基恩5万多美元。洛·马公司也是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井上健的头号金主,后者自称“国会山上的专项拨款第一人”。

  说洛·马公司试图控制美国政府可能是夸大其辞,但它与政界关系之密切,的确让其他企业相形见绌。仅在2008年,该公司就得到了360亿美元的政府采购合同,创下历史纪录。作为回报,它积极为多个政府机构服务,包括国防部、能源部、农业部以及环境保护局等。非但如此,洛·马公司还参与了诸多要害部门的监控和信息处理工作,包括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家税务局、国家安全局、国防部、人口调查局以及美国邮政总局等。另外,在机场负责搜身而成为众矢之的的运输安全管理局工作人员,也是由它负责培训的。

  洛·马公司的大部分活动都是合法的,但钻起法律空子来也是一把好手。华盛顿民间监督机构“监督政府项目”保存的“承包商不良行为”数据库中,该公司名列榜首。

  “世界上最大的私营情报机构”

  作为一名平凡的美国公民,你大概很难想象一家军火公司与自己有什么关系。然而,正是洛·马公司这个军火巨头,对搜集公民信息乐此不疲——当你得知它扫描你的邮包、处理你的税务信息、保存你的指纹、提取你的DNA时,会不会有点毛骨悚然?事实上,洛·马公司管理着联邦调查局的“综合自动指纹识别系统”(IAFIS),里面存有5500万套指纹。该公司还制造了生物计量识别装置,通过扫描虹膜、识别面孔、收集指纹或DNA等方式来确定一个人的身份。一言以蔽之,该公司正通过各种隐秘手段入侵普通人的私生活。

  有一本叫《雇用间谍》的书,直指洛·马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私营情报机构”。早在2002年,该公司就插手“全面信息识别计划”,根据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约翰·鲍因德克斯特海军上将提出的设想,以反恐的名义收集电话号码、信用卡号以及其他大量个人数据来建立巨大的数据库。从2004年开始,该公司又参与了五角大楼的“反情报野外行动”(CIFA),把收集到的公民个人数据储存在一个名叫“威胁与地方观察通告”(TALON)的数据库中。2005年,《华盛顿邮报》的情报专家威廉·阿金揭露说,这个数据库被用于追踪任何被怀疑是恐怖分子、毒品走私犯或间谍的人员,一些反战组织成员也成为被追踪的对象。因为参与“反情报野外行动”,洛·马公司不仅收集情报,还兼职评估未来威胁。

  “军工产业复合体”的无限膨胀

  当然,洛·马公司的政策中也有比较柔和的一面,比如为波黑地区和乌克兰大选招募观察员,试图改革利比里亚的司法体系,派遣人员参与阿富汗的立法工作等。

  但相比这些海外业务,该公司伸向美国国内各方面的触角更令普通人担忧。除了军方与执法部门外,其他联邦机构中如今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洛·马公司的身影,有人戏称其为“影子政府”:它是能源部的第一承包商、国务院的第二承包商、美国宇航局的第三承包商、司法部的第四承包商。同时,洛·马公司与美国农业部、土地管理局、教育部、环境保护局、联邦航空管理局、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交通部、交通安全管理局都有合作项目。

  半个世纪前,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曾指出,“军工产业复合体”的无限膨胀,会让整个国家陷入危机。可他当时做梦也想不到,洛马希德·马丁公司竟会如此全面地介入美国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把耸人听闻的警告变为活生生的现实——追求利润的私营企业包揽一切,没有哪项政府行动能逃脱其监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洛·马公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