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军仓促举行防空实弹演习应对解放军歼-2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 10:29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吴灿

  最近几天,大陆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首飞,在岛内引起极大震撼。媒体的争相报道、舆论的热烈讨论,给台当局带来相当的大压力。为此,台军于1月18日公开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防空实弹演习,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亲自坐镇指挥。但令台当局尴尬的是,演习中近1/3的导弹“掉链子”,马英九直斥“相当不满意”。

  马英九脸色难看

  18日,台军联合防空实弹演习在屏东九鹏基地登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演习假定“敌机”入侵,台防空系统启动,依照远、中、近程发射19枚地对空、空对空导弹。射程最远的台制“天弓”二型导弹打头阵,结果一枚命中、一枚弹头未引爆。接下来发射的法制“云母”导弹出现飞行轨道异常,美制“刺针”导弹则直接坠海。最让台军尴尬的是美制“麻雀”导弹,连发三枚不是脱靶就是提前引爆,命中率为零。其中一枚“麻雀”导弹在马英九正前方,一个“倒栽葱”扎入海里,让这位“三军统帅”顿时脸色变得相当难看。

  据悉,6枚出问题的导弹中,“云母”导弹每枚造价4900多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是台军配备的导弹中最昂贵的一种;“天弓”二型导弹的价格也高达每枚3500万元新台币。再加上其他4枚,等于这次演习共让1亿多元新台币打了水漂。

  军方的表现让马英九当场指示“即刻加以检讨”,认为“不管是机械、弹药还是人为的问题,都有改进的空间”。导弹直接入海的画面也让岛内民众大受刺激。一些网友在网上留言讥讽称“导弹直接变成鱼雷”、“弹弓都弹得比它远”,有人直呼“丢脸”。民进党“立委”也跟着起哄说,连演习都出问题,显示平时的训练相当差劲。对此,台“国防部”硬着头皮回应称,此次演习15个射击课目中11个课目成功拦截目标,平均拦截成功率虽为73%,但“符合经验常数”。

  台军欲“以弹制机”

  较早之前,台军将领在接受“立委”质询时曾经称,网上流传的“歼-20”照片是经过软件处理的。后来,当歼-20被各方证实后,台军高层才承认自己是“看报后才知道”。对此,台湾媒体痛批台军“无论事前情搜或事后分析,皆可用‘状况外’来形容”。而这次台军大张旗鼓举行演习,更显台当局对大陆研发出“歼-20”战机的焦虑。

  台“空军前副司令”李贵发对媒体称,歼-20的隐形功能令其能随时进入台湾地区上空,“台防空系统形同虚设”。李贵发推测,大陆未来若把隐形技术应用在导弹上,台湾“爱国者”反导弹系统会遇到严重挑战。国民党“立委”帅化民更指出,歼-20成功试飞后,显示两岸空军差距拉大。台军现有三大机型(F-16A/B、M2000及IDF战机)平均服役超过15年,应该淘汰,想采购新战机但又找不到卖家。为此,台湾淡江大学助理教授黄介正分析,台军此次演习就是要释放一个信息——战机追不上大陆,但导弹有用,台当局打算走“以弹制机”的不对称战争路线。

  “歼-20”的亮相也让情报部门饱受诟病。台当局高层表示,要以歼-20事件为鉴,未来将加强针对大陆的情报工作。相关人士认为,近年来由于情报单位不愿涉险,加上情报员素质下降,相关情报搜集工作才受到影响。由于情报工作的特点之一就是允许“浪费性”,因此未来要增加相关预算,搜集更多大陆情报。

  每个环节都要检讨

  近日,有台军人士放话指“歼-20发动机有明显动力不足现象,还有段路要走”。对这类论调,岛内网友留言称“兵书有云,要料敌从宽,台军倒好,料己从宽、料敌从严,自欺欺人”。还有人认为“把歼-20贬得一文不值,是吹口哨给自己壮胆”。

  最让岛内民众气愤的是,大陆在研发战机,台军将领要么在为娶亲大摆宴席,要么就因官司锒铛入狱。据报道,前不久,台“空军司令”雷玉其为了给儿子举办一场“世纪婚礼”,不惜让官兵忙前忙后4个月筹备,甚至拿出台军悍马车撑场面,最终遭调职。而前“国防部军情局局长”葛广明,近日被查出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专案经费370万元新台币,已被停职、羁押。无独有偶,“国防部后备副司令”何雍坚任职“宪兵司令”期间涉嫌贪污,1月18日被台军“高等军事法庭”重判16年有期徒刑。

  为此,岛内“立委”认为,无论岛内买多少军备、举行多少场演习,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台军接连爆发的风纪案件显示,军队内部的每个环节都要检讨。

  相关链接:

  扬弃对大陆的偏见与歧视

  对于岛内针对歼-20的种种反应,台湾《旺报》发表社论呼吁“扬弃对大陆的偏见与歧视”。

  文章称,大陆在尖端科技上的发展,速度出人意料。但正如台“国防部”对歼-20的轻视与诋毁,岛内不少人选择对大陆的发展视而不见。有些到过大陆沿海城市的台湾民众,对大陆的现代化表示惊讶,但总要补上一句:“这不是真正的大陆,我还去了山西农村,那里才是真正的大陆……”文章认为,这种偏见在两岸交流越来越密、经济联动越来越深时,对台湾有害而无利。因为大陆的发展与规划,已势必牵动台湾的未来。(吴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