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空军司令称LCA战机性能类似加强型米格21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 11:15  新华网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斗机 资料图:印度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斗机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凌朔) 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本月中旬正式签署交付书,同意向空军列装首支“光辉”轻型战斗机编队。至此,这款由印度自行研制开发的战斗机历经28年坎坷终于获批投入使用。

  不过,法新社20日一篇分析文章援引印度国防分析师的观点报道,“光辉”战机的列装,在短期内只能满足空军替换高龄战机编队的需求,尚不具备将印度推入“全球军事硬件装备制造精英俱乐部”的能力。

  初步列装

  在安东尼签署文件中,“光辉”轻型战斗机只是“初步列装”空军,现阶段不具备作战能力。

  按照交付计划,第一支由20架“光辉”战机组成的战斗飞行编队将于2013年前完成列装和调试改装,达到符合作战需求水平;第二支战斗飞行编队将在2015年前装备空军;2020年前,印度空军将装备总计140架“光辉”战机。

  2015年前列装的40架“光辉”轻型战斗机采用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GE-404型发动机,此后交付的100架“光辉”2型战斗机将换用动力更加强劲的GE-414型发动机。

  《印度斯坦时报》援引印度空军司令P.V。奈克的话报道,“光辉”战机仍有不少需改进之处,需在列装空军后逐步调试改进,包括战机全天候作战能力的性能测试等。

  孕期坎坷

  “光辉”轻型战斗机项目1983年启动,当时立项目的是为了迎合印度空军更换日渐老化的米格-21战斗机编队的需求,同时降低印度对进口战斗机的依赖。不过,近30年来,“光辉”战机问世之路并不平坦。

  法新社说,过去20多年间,“光辉”战机的研发过程遭遇“不计其数的开发难题、技术障碍、经费超支”,特别是1998年印度一系列核试验后遭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技术制裁,战机核心技术难关颇多,闯关艰难。

  尽管印度官方给这款战机打上“全印度制造”的标签,但法新社说,列装的1型战机至少有四成部件依赖进口,或在国外制造,包括核心引擎。

  不过,就战机整体设计性能而言,这款单座单引擎超音速战术打击战斗机打击性能优良,装备最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武器系统和多模式雷达系统,可发射自由落体炸弹和激光制导空对空及空对舰导弹。

  自2001年首次试飞成功以来,这款由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研发、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制造的战斗机已完成1500次试飞。

  未及四代

  立项之初,“光辉”战机项目预算为1.23亿美元,而如今,这笔预算像滚雪球一样增至40亿美元。研发时长的增加,大大降低了战机先进性。

  美国顾问机构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南亚防务分析师约翰·西达尔特认为,“光辉”战机研发项目“使印度本土航空工业得到发展”,同时降低对进口武器系统的依赖度。

  印度智囊机构国家海事基金会主席、印度海军前参谋长阿伦·夏尔马评价,尽管部分部件依赖进口,但“光辉”战机的列装仍算是印度设计者和科学家共同制作的一件“艺术品”,特别是这件艺术品克服了技术制裁等不利因素。

  不过,印度军事航空专家卡皮尔·卡克认为,“还没有到开香槟的时候”。“为时过早……一切都要等战斗机飞行员开着战机上天后,才能明晰它的强大和局限。”

  印度空军司令奈克评价,拟于2016年列装空军的“光辉”2型战斗机的全面性能至多与瑞典萨博公司JAS-39型“鹰狮”战斗机相当,或称是“加强、再加强型米格-21”,但没有达到当初设计构思的第四代战斗机性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LCA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