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海盗绑架人数破记录 现代海军难发挥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11:16  新华网
不对称作战让海盗有缝可钻,危害越来越大。资料图:索马里海盗 不对称作战让海盗有缝可钻,危害越来越大。资料图:索马里海盗

  新华网专稿 (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国际海事局1月18日发布报告显示,索马里海盗2010年绑架船员数目破历史记录,总共扣押了1181名船员。该组织表示,索马里地区海盗袭击案正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这令人警惕。

  海盗越打越猖獗,这可能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因为各国海军在亚丁湾区域护航或者打击海盗所投入的力量已经非常强大。和那些手持AK-47乘坐小艇就敢往船上爬的海盗相比,现代海军舰艇的作战能力高了不知几个数量级。然而正是由于这种不对称,却让海盗有缝可钻,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

  有人通过2005-2010年海盗袭击事件,做过一个图表:其中在2005年,亚丁湾的海盗还真的称得上是“索马里海盗”,因为其活动范围基本仅限于索马里周边海域,包括亚丁湾的出口海域,直接威胁也门亚丁港等周边几个港口。随后,海盗的活动范围就不断扩大。这既有海盗来源国际化的因素,也有各国海军反海盗形成的“挤压”效应,造成海盗周边扩散的后果。截至2010年,海盗的活动范围已经远远不仅限于亚丁湾那片海域,而是已经包括了阿拉伯海的相当一部分。例如海盗向南活动范围已经扩大到打坦桑尼亚附近海域,而向东活动范围已经直逼印度西海岸最大的港口孟买。

  一个国际反海盗研究组织计算过,海盗给周边几个国家,包括埃及、肯尼亚、也门、尼日利亚、塞舌尔,在航运以及旅游上带来的损失已经超过12.5亿美元;而给世界造成的损失则高达70-120亿美元。

  不能说世界各国海军反海盗或者护航工作不得力,而是现代海军在面对海盗实在是没法完全发挥自身实力。现代海战中的导弹超视距攻击、电子干扰等技术手段更是对海盗束手无策。

  此外,法律的漏洞也是海盗猖獗的因素之一。按照一些媒体的报道,索马里海域的海盗根本不像影视剧里面海盗那么彪悍和潇洒,而根本就是拿着武器的渔民。索马里本国没有能力通过法律将海盗绳之以法,而国外海军一般也无法直接逮捕海盗,只能逼其放下武器,即使俘虏了海盗也不会带回国内审判。只有在海盗正在危害商船及船员的时候,护航的海军才有可能实施打击行动。但每天通过的商船数量极其庞大,分布范围又极广大,往往在出事时候,战舰距离商船会达数百海里,这种快速反应和大范围机动能力作战又超出了现有战舰的能力。

  从长远来看,海盗问题的解决根子在于索马里本国政治经济秩序的恢复。然而从现实来看,如何与海盗进行不对称作战已经成为必须考虑的问题,否则将威胁海上贸易的繁荣和发展。有观点认为,除了已有军舰的护航外,必须尽快开发各种针对海盗的非致命性武器。例如欧洲的BAE公司就在开发针对海盗的激光致盲装备。

  而从更为广阔的范围来看,反海盗的防务市场不仅仅包括各种武器,还包括对商船船员的保护和培训工作。例如“保镖”这项古老的职业,很可能会因为海盗的猖獗而再次复兴,私人保镖队伍将会出现在商船上。当然,对商船船员的大规模反海盗安全培训有可能是更实际的做法,面对猖獗的海盗,还真的需要一场全民参与的海上“人民战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索马里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