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专家估测歼20性能:发动机喷口设计不够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0:51  青年参考官方微博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歼-20试飞前与歼10停在一起照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歼-20试飞前与歼10停在一起照片

  本报特约记者 修武

  中国歼-20隐形战机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亮相,但它的实际性能目前仍是谜。根据互联网上的有限资料,澳大利亚防务专家卡洛·库珀和彼得·古恩日前在《澳洲空中力量》网站上发表分析文章,对歼-20的战力进行了初步估测——

  总体设计:从已经公布的照片来看,歼-20是一架“大”飞机,整体尺寸和美国的F-111战斗轰炸机接近。这意味着它在与敌机空战之外,还能扮演对地、对海攻击的角色。

  气动外形:首先,歼-20采用鸭式布局配合全动尾翼,显示出设计者对操纵性和机动能力的重视。其次,该机的主翼后掠角大于43度,超音速下的飞行性能因此受益。第三,它的进气道尺寸较美国的F-22更大,同时具有和F-35近似的“鼓包”设计,提高了效率。

  隐身能力:歼-20的设计思路与F-22基本一致,特别重视对X波段雷达的隐身能力,其实际表现有望超过F-35和俄罗斯的T-50。值得注意的是,歼-20的发动机喷口设计得不够理想,是明显的雷达反射源,这一缺陷今后会逐步得到弥补。

  航程:得益于更大的机身,歼-20理论上能装载更多燃油,这有助于延长它的超音速巡航时间,赋予其大约1800公里的作战半径。

  发动机:考虑到中国的国产发动机尚不成熟,有人猜测歼-20目前使用的是俄罗斯提供的发动机。事实上,动力不足是困扰该机的最大瓶颈,可能导致其无法达到预期的性能指标。

  雷达及电子设备:第四代战机必须配备先进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和精密被动探测设备,外界眼下还无法掌握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情况。当歼-20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后,这些设备有望逐步投入使用;另外,俄罗斯也在试制具备兼容性的同类硬件。

  武器:和F-22相同,歼-20主要利用内部武器舱携带弹药。除了各种空对空导弹外,该机在执行空对面打击任务时,还可以携带中国自制的“雷霆”、“飞腾”、“雷石”系列精确制导炸弹,这些炸弹利用卫星定位或激光瞄准,均已在各种防务展会上公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