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称美军在中国周边力量有能力发现隐形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10:36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谢 昭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当外界忙着炒作中国歼-20隐形战机“性能压倒美国F-35直追F-22”,会“挑战美国在亚太地位”时,最早关注歼-20亮相的权威美国航空专业杂志《航空周刊》15日却撰文称,美国并非像当前媒体说的那么担忧中国隐形战斗机,美国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力量有能力发现隐形战机。但也有分析认为,与隐形飞机对抗,对各国空军而言仍是个大麻烦。

  《航空周刊》的报道题为“易遭攻击的中国隐形战斗机歼-20”,该文被认为是迄今西方媒体分析歼-20隐形特性最详细的文章之一。报道称,中国网络上的图片清晰显示歼-20使用了哪些隐形技术。该机外形与F-35和F-22有些类似,这样的设计使歼-20前后方向的雷达反射信号非常小,只有机体两侧有限角度的反射相对较多。如果歼-20采用类似F-22的“战斗机任务规划系统”,通过分析敌方雷达部署,专门设计航线图,可以始终保证战机反射面最小的方向指向雷达,或者只是让反射信号极短暂地进入敌方雷达,使它们无法跟踪。

  不过报道认为歼-20的隐形设计仍有弱项。“中国隐形战机设计的最大不确定性”是发动机尾部喷管,装在原型机上的喷管可能会极大增加后方的雷达反射。该报道还说,现在歼-20的细节情况还不清楚,但它们对隐形效果的影响可能非常大。例如飞机天线必须与蒙皮整合在一起,并用对特定频率电磁波单向透明的材料覆盖,需要频繁开关的系统检查口也要都综合到起落架舱和武器舱内,以便在不影响隐形效果的情况下维护,但这会增加额外重量。

  除认为歼-20的隐形效果并非无懈可击外,《航空周刊》还认为,现在美国空军已经有能力发现隐形战机,外界没有必要对中国新战机如此担忧。报道说,快速发展的现代反隐形技术正在威胁所有的隐形战机,尤其是先进的防空系统逐渐使用更大、功率更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时,现有隐形技术还能“多大程度确保战机安全令人怀疑”。报道认为,如果中国歼-20要应对这样快速发展的反隐形潮流的话,它需要更庞大的发展计划。

  报道称,美国对隐形飞机的空中探测已形成作战能力。2009年,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试验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测试了一种名为CATbird的航空电子设备。它装在波音737飞机上,并与F-22、F-15战斗机组成的假想敌进行空战。结果显示,CATbird能定位并干扰F-22的雷达,未来这种设备装备F-35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还曾在2009年暗示F-35具备反隐形能力。此外报道还说,美国及其亚太盟友有能力发现隐形战机,例如部署在冲绳基地的驻日美军升级型F-15C战机装备的雷达就能跟踪小型、信号非常微弱的隐形巡航导弹,澳大利亚“契尾”预警机上的低频L波段AESA雷达更大,能在更远距离上跟踪隐形飞机。

  也有分析认为,尽管《航空周刊》称美军可能拥有探测隐形飞机的手段,但如何击落隐形飞机仍是难题。在缺乏可靠手段来发现和识别隐形飞机的情况下,各国空军现有的作战模式恐怕很难奏效,因为依靠战斗机的雷达实施搜索会暴露自身位置,反而更易遭到打击。即便在超视距发现目标,现有的中距空空导弹能不能成功锁定并击中隐形目标也令人怀疑。未来隐形战机时代的空战应该怎么打,同样也让美国空军困惑。美空军的研究结果认为,当前打击隐形飞机的最好办法或许是在起飞前将其击毁于地面。但如果要利用常规打击手段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庞大的系统和大量支援、压制手段,而这正是《航空周刊》最担心的。该报道认为,歼-20更有可能是能执行这种任务的远程攻击机。

  (《环球时报》2011年01月17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