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台军演习可能包含针对大陆歼20首飞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9:01  人民网
台军屏东九鹏基地18日举行“联合防空火力实弹射击测考”,陆射麻雀导弹疑因推进器燃烧不完全,脱靶落海。 图片来源:“中央社”   台军屏东九鹏基地18日举行“联合防空火力实弹射击测考”,陆射麻雀导弹疑因推进器燃烧不完全,脱靶落海。 图片来源:“中央社”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黄子娟)今天上午,台军“联合防空火力实弹射击测考”于屏东九鹏基地登场,测考原订发射17枚导弹,实际测考时加发麻雀导弹及刺针导弹各1枚,共19枚,为近年最大规模的公开导弹演习。为此,记者采访了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指挥系教授邵永灵大校,就这次台军防空实弹演习中的热点进行解读。

  演习规模空前 重在测试导弹本身

  台军此次防空演习参演兵力包括4架“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8架“经国号”战机、6架幻影2000战机、6架F-16战机、6架F-5E/F战机及各式导弹系统,台湾陆、海、空军受测兵力共576人,模拟敌军自不同距离、空层进袭,由台湾三军各型防空导弹系统拦截。测考共射击天弓、鹰式、麻雀、刺针、魔法、车载剑一及各式导弹,原订发射17枚,实际测考时加发麻雀导弹及刺针导弹各1枚,共19枚,数量为近年演习最多。

  在谈到台军此次防空演习的主要目的时,邵永灵大校表示,台湾武器装备自给率比较低,特别是导弹方面,很多都是依赖进口,打一个就少一个,所以对于实弹演习比较慎重。这次演习的主要目的,一是检验台军的作战能力,二是对武器本身进行检验,台湾装备的导弹大部分是90年代的时候从外购买或者自己建造的,很多导弹属于超期服役,对于这些过了服役期或者即将到服役期的导弹需要进行检验和抽查。

  对外公开报道 可能有针对歼-20首飞的意图

  此次演习的地点在台军九鹏基地,这里有完善的导弹试射监测设备,附近地形空旷、居民较少,对民众干扰较小,且极少开放媒体参访,上次开放是2002年。而军方这次邀请包括海内外媒体共39家的61名记者参与。邵永灵大校表示,此次公开报道,可能包含针对大陆空军歼-20战机首飞的意图。

  邵永灵大校说,这次台军防空实弹演习和歼20的首飞在时间上应该是一个巧合,因为演习是需要一定的准备时间。但是这个演习完全可以是隐蔽,不对外报道,而如此公开报道,可能还是有针对歼-20首飞的意图。在两岸空空力量的对比中,台湾空军的劣势比较明显,90年代,台湾购进了F-15战机,似乎是占有一些优势,但是,近些年,解放军装备了歼-10、歼-11战机,三代战机的数量要胜过台军。但是台湾有大量的防空导弹,这也是台军防空的一个亮点。歼-20战机的首飞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隐形战机,而雷达对于隐形战机是没有太大作用的,这对于台湾整个的防空体系来说是个比较大的打击。因为面对普通的战机,防空系统能发挥作用,可是面对隐形战机,防空系统有可能会失效。所以这次台军的防空实弹演习可能是有一定针对性的。

  6枚导弹脱靶与导弹接近或超过服役年限有直接关系

  台军方表示,此次演习共射击15个目标,共发射11型、19枚导弹,有6枚导弹测考失效。其中“经国号”战机发射天剑二型导弹,经光学影带研判为导弹过靶,未立即引爆;幻影战机所发射的云母导弹目标锁定正常,但导弹发射后飞行轨迹异常,正由法方研析。有1枚空射麻雀导弹发射6秒后,研判导弹引信提前引爆。1枚陆射麻雀导弹发射10秒后坠海,应是火箭推进器燃烧不完全造成;随后发射第2枚麻雀导弹则是过靶后未立即引爆。另外,还有1枚刺针导弹因控制翼动作不良,脱锁坠海。马英九视导后表示,有些导弹未命中目标,对今天的表现“不是很满意”。他认为,仍有改进空间,要求加强演练。

  在谈到此次演习,6枚导弹没有命中目标的问题时,邵永灵大校表示, 这次演习导弹发射的失败率还是比较高,演习跟实战不一样,演习的科目都是自己设定,理论上应该有更高的成功率。但是台军这次共发射19枚导弹,6枚脱靶,成功率不到70%,这里面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导弹本身。台军这些导弹很多是90年代购进的,“云母”90年代初,台湾从法国购买幻影-2000战机,同时也购买了此型导弹。2008年,台湾就曾有消息称,这个导弹已经过期。而台湾的导弹,过期率非常高,这次演习效果不太理想,跟导弹本身接近服役年限或超过服役年限有直接的关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